第七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0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36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会在光华楼701会议室举行。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并进行了指数发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基本稳定,与1月调查数据相比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7.5略降至42.9,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5下降至-4.8,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15略微下降到11.9,反映出专家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依然维持谨慎向好的判断。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缩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冲击不可忽视,同时这种冲击对保有拉美贷款较多的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也造成了负面影响。”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6%

专家预测,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5.53%,低于1月预期0.1个百分点,1年后的3个月期限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5.56%,高于1月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在央行干预汇市后,专家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出现了向下调整,但即便如此,货币市场还是受到了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资金依然偏紧。央行的施政干预主要是为了防止套利热钱不断进场从而影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意图应准确地传递给市场,减少市场的过度反应从而降低宏观调控成本。财政政策应重点用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改善工程上,同时要尽可能地加大对企业和个人结构性减税的力度、以至于释放中国内需的潜力,缓解结构调整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压力。”

调查中的代表性行业如信息技术、通讯服务、电子产品和制药业还是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而建筑业景气指数为15.63下降了9个点左右 ,相对偏低。孙立坚教授认为,“建筑行业经济景气指数明显下滑与房地产业疲软的格局密切相关,严重影响了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房地产调控应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中西部投资环境完善同步推进,避免房地产业(建筑业)的迅速下滑严重冲击中国经济的增长。”

本期调查结果显示,专家普遍认为我国将进入楼市调整的过程。代表性城市中,重庆的房地产景气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其他直辖市的房地产景气指数也出现明显的下滑,即便是前期已经进入楼市调整的香港和深圳,其房地产景气指数依然下跌。

  

发布会下半场,袁志刚教授解读了宏观以及两会思想。中国经济走势低迷,表现为债务和杠杆率过长、现金资金流衔接不上、人民币贬值、消费投资功能不强等问题,对此,袁志刚教授提出了应对方法,首先,管理好预期以及现金流,其次,改革金融投资体系,开放投资结构。最后,他提到,如何化解两会中提到的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地方融资等问题留待日后讨论。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1442日发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