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1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年2月17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6期CEP的调查结果。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中国当前经济的景气指数(15)低于美国经济(47.5),但明显超过欧洲经济的景气指数(2.5)。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1月份专家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与12月相比略显乐观,但结合前几期的结果来看,宏观经济变化依然处在不确定中。同样,在这种不确定性的影响下,对外商投资和出口的预期也呈现出波动状态。尽管1月份对外商投资和出口的预期较12月份都出现回暖的判断,但依然不能排除这是套利套汇的动机所带来的结果,这也使得我们对外汇储备会进一步上升要保持较为警惕的态度。”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增长率预期值为7.64%。

      专家预测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5.54%,高于13年12月预期0.2个百分点,1年后的3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的预期为5.49%,同样高于12月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偏紧和电商发展的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主的理财商品使市场对资金需求增加,造成了银行间市场利率上浮的压力。同时,美国央行“量宽”规模缩小的效应也带来市场资金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在商业信贷需求疲软的情况下,1年期贷款利率呈下滑态势,而1年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专家对国内消费增长持乐观的态度,孙立坚教授认为,“国内消费受到节日效应的拉动、电商业态的繁荣以及刺激内需政策的影响,使专家对未来国内消费变化趋势持明显乐观上扬的预判。”

     在未来1年内,65%的专家认为中国出口会增加或小幅增加,相比12月数据显示出专家对出口增长的预期虽略有减落,但出口增加的趋势依然未变。

     本期调查结果显示,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房价上升预期出现了回调,而天津和重庆的房价上涨预期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依然持续减弱。香港也受到当地调控政策的影响,房价再次出现下跌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