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增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3年11月8日,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三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此次发布会同时邀请到了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来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经济走势。基于前两期良好反响的基础上,复旦大学与德国欧洲经济研究所(ZEW)将于每月发布景气指数。

本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中国1年期经济景气指数为11.5,低于9月预期数据,反映了专家对中国经济发展持谨慎的态度。其中预期中国经济向好的专家占比为42.3%,50%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平稳,悲观预期的比例为7.7%。中国当前经济景气指数为19.2,高于美国经济(17.3),而欧洲经济景气指数为-26.9。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影响美国经济回暖,但市场对未来的经济增长趋势依然看好。欧洲开始进入经济回暖的转折期。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进入结构调整期。”
    专家认为,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利率预期为4.72%, 1年后将达到4.83%,与9月数据相比略有上升。未来一年内,汽车、机械、电子产品、零售贸易、能源行业景气指数都成上涨趋势,孙立坚教授认为“这些行业经济的回暖,伴随着国内消费的上升,由此带来的就业市场复苏十分强劲。但是,基于李克强坚持中性货币政策的原则等因素,在货币供给M2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随着经济的复苏,资金的需求会带动存贷利率的同步上涨”。
    上海自贸区和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概念曾一度强化人们对上海、广州、深圳经济的乐观判断。但10月份对这些城市未来经济的增长预测都出现明显回落。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香港房价维持下降的预判以外,上海、广州和深圳的经济景气指数与9月数据相比,分别下降了13、1.75和7.75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房价景气指数与9月数据相比,分别下降了11.5、25.3、0.63、21点。孙教授认为这是由于预期回归理性以及资金释放渠道的放宽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他还认为这次数据显示出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是来自于出口预期反弹等健康因素的推动。

邵宇博士认为中国的政策改革主导方向是新的三驾马车,即深度城市化,消费升级和人民币国际化。他认为中国改革的人口红利依旧存在,但是红利的作用方式发生了变化,同时美国欧洲复苏的动力强劲且稳定,这使得他对出口保持乐观态度。对于地方债务,邵宇博士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地方债务大多是建设债,回报时间长,因而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问题,中国的问题不应该是如何去杠杆化,而是如何转移杠杆。他认为明年中国GDP增长在顺周期预期因素等的推动下显得较为乐观。
    下一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将在2013年12月8日发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