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携手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于2013年7月9日在上海洲际酒店联合发布首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

CEP项目依托于复旦大学,对活跃在中国金融界、实业界和学术界的国内外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指标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利率、汇率、通胀率、进出口、FDI、房地产、股市以及实体行业营收情况等,并采用科学的方法将专家的意见汇总,形成未来3个月至1年的经济预测指数。该指数对把脉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结合ZEW全球经济调查数据,也可以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的深层次原因。

首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指数”预测值显示近期CPI为2.6,而当日国家统计局披露6月CPI为2.7,相差仅为0.1。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几乎一半的分析人员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表现“一般”,而持乐观态度的比例(29.5%)超过了悲观的比例(21.3%)。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4.1)略高于美国经济(4.0),但明显超过欧洲经济的景气指数(-47.5)。预期中国GDP的增长率进一步“降温”:2013年为7.56%,2014年为7.64%。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冷暖不均的格局依然持续,制造业仍处于低迷的过程。但是服务、汽车等消费产品相关的行业,却可能因金融市场回暖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出现业绩好转的现象。我们估计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正如CEP分析结果显示,2013年二季度GDP平均增长率为7.58%”。

“复旦-ZEW 经济景气指数”力图准确预测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中、短期变化趋势,以期为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控、产业政策的制定、金融市场对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期、实体经济对经济政策的反应等方面提供可靠的参考和依据。得益于复旦大学和ZEW卓越的研究能力,以及ZEW相关项目的多年经验及国际影响力,该指数项目有望得到来自经济金融领域及其它工业企业、政府相关决策部门的关注。

第二期的“复旦-ZEW中国经济指数”将在2013年9月30日发布,此后将形成季度调查的数据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