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发展与治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及其管控》

作者:黄河、郝宇彪、黄昊等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发展研究院智库丛书

《安全、发展与治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及其管控》



1575507951704977.jpg



黄河、郝宇彪、黄昊 等著

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版次:2019年11月第1版

ISBN:978-7-313-22516-0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分析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重点地区直接投资所面临的政治风险及其管控方法。全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为导论,阐述本书的写作背景、意义、理论基础以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政治风险的总体状况;第二至第八章,分别按照“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和海上国际运输通道的顺序,分析中国企业在沿线重点地区或国家投资所面临的政治风险现状、原因以及管控思路。本书的读者主要为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学者、外交人员等群体。

 

主要作者简介


黄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理事,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学。主要成果包括:《 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国外政治风险及对策研究》( 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 跨国公司与当代国际关系》(专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跨国公司与全球治理》(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 国际经济规则的政治经济学》( 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等。

 

郝宇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民经济学系主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商务经济学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世界经济、国际政治经济学、公共财政。近年来,在《学术月刊》《经济学动态》《国外社会科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文章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国研网转载;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以及地方政府产业或自贸区发展规划课题。

 

黄昊,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科技创新与国家治理,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多次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完成国家哲社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和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项目。


目录






1575508052915443.jpg

1575508074177846.jpg


后记节选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带动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额度不断增加。然而,在中国企业加快海外投资力度的同时,在地缘政治上,目前在欧亚大陆由东向西正在逐渐形成一个“社会政治动荡风险弧”包括中南半岛、南亚、中亚、西亚及北非在内,地缘上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及多个海外投资重点地区重合,推升了我国海外利益整体面临的风险。在诸多风险中,政治风险影响力最大、辐射面最广和破坏力最强,严重影响了中国海外投资的安全和利益,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引起中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警觉。



图片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提供

微信编辑 | 黄  晨  王钰琛  赖苏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