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发展研究院“承担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秘书处工作案例”荣获“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

作者:FDDI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19日,由光明日报、南京大学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联合承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思想理论和智库管理部门领导、中央重点高校科研管理部门领导、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六百余人共聚一堂,回顾智库界在2019年取得的成果。论坛同时发布了全国智库最佳实践案例等奖项,其中,复旦发展研究院的“承担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秘书处工作案例”荣获“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



最佳案例6.jpg


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于2015年10月18日在中国北京正式成立,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致力于联合金砖国家教育界开展共同研究,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为增进金砖国家合作、加强人文教育交流发挥作用。目前,大学联盟成员包括了金砖五国的顶尖高校,共计48所,其中中国高校25所,俄罗斯高校10所,巴西高校6所印度高校2所,南非高校5所。


最佳案例1.png

最佳案例2.png

最佳案例3.png

最佳案例4.png

最佳案例5.png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在联盟发起和初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鉴于中心长期积累的良好工作基础、研究优势和学术网络,2019年初,联盟秘书处落户于复旦大学。在过去一年里,秘书处在学校和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确立了建章立制、治理架构、代表性平台、核心产品等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认真、高效推进,实现了联盟工作在短时间内的顺利交接和稳健运行。通过举办“2019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首届全体大会”、“2019上海论坛圆桌会议——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与全球治理新秩序”、“2019万寿论坛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使命、路径与模式”、“2019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年度论坛”等一系列金砖国家国际会议,不仅促进了联盟内部的建设,推进章程、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的讨论和落实;也着眼于探讨金砖合作或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就开启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深化落实金砖合作交流等议题建言献策,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此外,秘书处还开办了金砖暑期班,围绕“金砖合作与全球治理”和“中国政治与外交”两大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金砖研究学者前来授课,共有110名来自金装国家的学生申请,较去年增长了25%。据悉,这也是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暑期班,该项目已累计吸引了182名金砖国家优秀青年学生全程参与,形成了较好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也进一步巩固了金砖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的联系。




文字编辑 | 黄晨、王钰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