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 | 伊朗报复、美国让步,特朗普能否为中东变局买单?

作者:王艺静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新年伊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就面临了执政以来最大的外交危机,与朝鲜核谈判暂时无果,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将继续发展核装备;向巴格达发动空袭,定点清除伊朗高级人物苏莱曼尼成功后,遭到国会以及国际上各方势力的强烈谴责。特朗普此举为美国在外的军事基地惹上了一系列麻烦,将美国的国土安全带入了新一轮的困境。

a2157a034abfa88ad81d66dd99f8afb1.jpg

图片来源:The Guardian


01

绕过国会发动袭击,特朗普遭到强烈谴责


2019年12月27日,一名美国军承包商在对基尔库克伊拉克军事基地的火箭弹袭击中丧生。美方称,火箭弹据证实是由伊朗支持的真主旅发射的。两天之后,美国向真主旅发动了空袭,叙利亚境内2次,伊拉克境内1次,目标是攻击该组织用来计划和实施对联军的攻击的武器储存设施和指挥控制地点。12月31日,成千上万的伊拉克示威者聚集在位于巴格达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以此表达美国对真主旅发动的空袭的不满。据一名美国官员透露,许多抗议者是与伊朗有联系的暴力分子。


2020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伊朗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特朗普总统下令的一次空袭中丧生。美方表示,刺杀苏莱曼尼是因为她正在计划一场“迫在眉睫”的袭击。刺伤成功的两日之内,伊拉克议会以170比0的高票(其中有将近150名库尔德和逊尼派议员弃权)通过禁止外国军队驻扎的决定。特朗普总统表示将向伊拉克发出制裁,称该制裁的强度会是“他们从未见过的”(like they've never seen before)。数小时之后,伊朗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为最后一步,不再限制离心机数量。自此,伊朗的核计划将不受任何限制,继续按照伊朗自身的技术要求进行推进。但是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合作将要继续。1月7日,伊朗用火箭弹袭击了驻伊拉克美军的两个基地,以报复苏莱曼尼的死。袭击中没有美国或伊拉克人员伤亡。次日,特朗普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在袭击美军在伊拉克的基地后,伊朗“放松了警惕”。

1578989497945290.jpg

图片来源:Alijazeera


尽管特朗普在发言中强调,将“立即对伊朗施加进一步的惩罚性经济制裁”。但是,美国众议院对总统特朗普在中东擅自动用美国军事力量的行为表示了强烈谴责。众议院批准了一项与1973年颁布的《战争权力决议》有关的措施,以此限制特朗普未经国会批准袭击伊朗的权力。特朗普则表示,下令刺杀苏莱曼尼是“因为他们想炸毁我们的使馆”。1月10日,特朗普声称,包括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在内的四座美国大使馆,都在由苏莱曼尼策划的袭击计划中。但有知情者表示,上周早些时候在向国会议员发布的简报中,没有任何与美国大使馆即将面临威胁的信息。


1月11日,伊朗承认误将乌克兰客机击落。而在伊朗发表声明之前,乌克兰的首席安全官欧雷西·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就告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称他们已经找到了证明客机是由火箭弹击落的证据。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称其为“不可原谅的错误”。随即,伊朗国内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示威者占领了德黑兰的街头,要求总统辞职。


02

美国让步?危机离终结还有很久


据今日美国(USA Today)出具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美国人民并没有因为伊朗头号恐怖分子的刺杀成功而感到安全。55%的美国人认为刺杀苏莱曼尼其实让国家给他们的安全感降低了;57%的美国人认为军方不应该针对伊朗的文化遗址发动空袭;53%的人支持国会对特朗普发动军事打击的限制。


美国的盟友们同样不支持特朗普对伊朗发动的袭击,同时也不愿意退出伊核协议(JCPOA)。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商讨,以找出一个结束危机的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她并没有前往美国与特朗普会面。


也许是因为意识到自己的决定造成了过大的影响,在1月8日发表演说之前,特朗普曾有14个小时没有在推特上发声,这一举动对于他来说十分反常。随后,他在电视讲话中表现出希望让美伊局势降级的态度,但他并没有给伊朗任何在谈判中回旋的余地。特朗普希望美国的盟友能同美国一样退出伊核协议(JCPOA),并将向伊朗施加更多的制裁。


特朗普的此次讲话中所陈述的外交方针,与一年前的毫无差异,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战略上的改变。而正是这种方针,将美国与伊朗推向了战争的边缘。伊朗外交部部长贾韦德·萨利夫(Javad Zarif)在推特上声明,“伊朗已经采取、并完成了以联合国宪章第51条为准的针对美国的自卫行为。我们不希望让事态升级或是发动战争,但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保卫我们自己国家的机会。”但是,美伊之间的紧张局势远没有结束。一位伊朗军官称,伊朗在进一步等待美方的回应,下一步行动将根据美方的态度来决定。


在伊朗承认错误地将一架载有176名乘客的乌克兰客机击落后,伊朗国内发生了大规模的示威,要求总统下台。乌克兰要求对此次“失误”导致的灾难进行彻查,并且要补偿受害者。伊朗人上一秒还沉浸在失去国家智囊苏莱曼尼的悲痛之中,下一秒又将为军方错误的举动而买单。


03

欧盟最大外交成就付诸流水


由于伊朗错误击落乌克兰客机,德黑兰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在此期间,英国驻伊朗大使罗伯·马凯尔(Rob Macaire)因为被怀疑参与示威等非法集会而短暂被捕。随即,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及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强烈谴责了伊朗的行为,称“此举违反了国际法”。


苏莱曼尼遭到刺杀后,欧盟对于事态的变化十分上心。前有法国总统马克龙联系各国领导人共同应对危机,后有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各方进行紧急会面,以此保住因美国退出而岌岌可危的伊核协议(JCPOA)。

1578989551484791.jpg

图片来源:The Guardian


在欧盟主持下签署的伊核协议(JCPOA)是欧盟历史上最大的外交政策成就,是欧盟推动了所有重要缔约方参加会议的努力。据欧洲政策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er for Policy Studies)外交事务负责人史蒂文·布洛克曼斯(Steven Blockmans)说,“它不仅鼓励伊朗与西方接触,而且还打通了对话的渠道,欧盟可以以此为基础完成其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调和中美关系。”


中国与伊朗一直有着比较良好的外交关系,特别是在签署伊核协议(JCPOA)之后,中伊关系更上一层楼,因此即使在特朗普退出核协议后,中国对伊朗的投资仍在继续,并有所增加。同时,伊朗与俄罗斯在外交和军事上建立了比较友好的关系,而俄罗斯必须与欧盟保持平衡。许多欧盟国家都依赖俄罗斯的投资和自然资源,而包括伦敦在内的主要欧洲金融中心希望能从俄罗斯那里将钱收回来。但是近年来,由于俄罗斯干涉欧洲的部分国家,欧洲对俄罗斯实施了经济制裁,其中包括发布虚假信息、暗杀来自俄罗斯的持有不同政见的人。西欧国家也一直积极地反对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


此次伊朗危机揭示了欧洲将面临更为复杂的权力变化。欧盟希望平衡中美的关系;英国想要协调美欧之间的平衡;而美国和中国都希望互相推动,以实现其在欧洲大陆的战略优先地位。


04

特朗普全球支持率持续低迷


自特朗普2017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他的外交政策一直获得了较低的支持率,大部分的评价都是负面的。与前任奥巴马相比,特朗普获得的支持率实在是捉襟见肘。

a315686f95b08ae58b65324e21ae746a.jpg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20年1月8日发布《特朗普全球支持率低迷,但对美仍持肯定态度》(Trump Ratings Remain Low Around Globe, While Views of U.S. Stay Mostly Favorable)。报告显示,在32个受访国家(不包括中国)中,只有29%表示相信特朗普在国际事务上的处理方式和手段。其中,墨西哥、阿根廷以及巴西对特朗普的信任度最低,尽管在2018年他们对特朗普的信任度有10%的上涨。欧洲国家中,只有波兰在特朗普上任后对他越发信任,主要原因是在2019年的6月,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强化军事伙伴关系的方案。相比之下,亚太地区、中东以及非洲国家对于特朗普持更积极的态度,尽管各国对于特朗普支持的程度有较大的差别。菲律宾、以色列、肯尼亚、尼日利亚以及印度对特朗普在国际事务的处理上都有较高的信任度;但是日本、澳大利亚、黎巴嫩、突尼斯、土耳其并不这样认为。皮尤研究中心的这份调查在美下令刺杀苏莱曼尼之前就已完成,今天,全球范围内对特朗普的支持率可能更低。


个人或是一个国家对美国总统的看法与他们对美国的看法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参与调查的32个国家中,对美国持肯定态度的人比起对美国持消极态度的人来说,他们更倾向于相信特朗普处理外交事务的能力。同样的,如果一个国家中大部分的人对美国持肯定的态度,那么他们也更会相信特朗普。例如以色列和菲律宾这两个国家,他们是最信任特朗普的两个国家,同时也是最肯定美国各个做法的国家。

08142acbf0c1a145e7173a9c36325f86.jpg

707b5ca2ecdb2d93e800b1a9d537a0e0.jpg

总体而言,国际上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支持较少。不支持的情绪主要是聚焦在向进口产品施加关税、退出国际气候变化协定以及在美墨边境构筑墙这三个问题上。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JCPOA)的问题上,大众也是持不支持的态度的,但以色列支持美国的这项决定;欧洲各国平均有52%的人不支持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JCPOA)的决定,但是这项政策由于知名度不高,因此在各个国家获得的实际反馈较少。在美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开展谈判的问题上,特朗普获得了较高的支持,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


参考文献:

1.     Trump vs. Iran: It's not over,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nn.com/2020/01/09/politics/donald-trump-iran-congress/index.html

2.     Donald Trump is currently a bigger headache for Europe than Iran i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nn.com/2020/01/11/europe/trump-europe-iran-intl-gbr/index.html

3.     The crisis between the US and Iran is far from over,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nn.com/2020/01/11/middleeast/iran-us-analysis-amanpour-intl/index.html

4.     Can Iraq Evict US Forc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rand.org/blog/2020/01/can-iraq-evict-us-forces.html

5.     How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see the U.S. and Donald Trump in 10 Chart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ewresearch.org/fact-tank/2020/01/08/how-people-around-the-world-see-the-u-s-and-donald-trump-in-10-charts/

6.     Little trust in Trump’s Handling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ewresearch.org/global/2020/01/08/little-trust-in-trumps-handling-of-international-affairs/

7.     US-Iran News,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middleeast/live-news/us-iran-news-intl-01-09-2020/

8.     Live Updates of US-Iran New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bsnews.com/live-updates/iran-news-mike-pompeo-attack-qassem-soleimani-imminent-dont-know-when-where-today-2020-01-10-live-updates/

9.     US-Iran News,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middleeast/live-news/us-iran-news-01-11-2020-intl/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