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 | 众议院无悬念通过两条弹劾特朗普条款,此举加剧美国社会的分裂?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2月18日美东时间晚上8时30分开始,众议院先后对“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这两条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进行全院投票,两条款均以多数通过,且票型基本按党派分布,都和外界预测相符。第一条弹劾条款通过的那一秒,特朗普成为美国243年历史上第3个被弹劾——此处划重点,并非“下台”——的美国总统。而一个分裂的美国,再一次清晰地呈现。


7082ad2632d26f360ad78434c9de6b2f.jpg

CNN报道截图。



民主党内部产生分歧 VS 共和党铁板一块

这一天,围绕着弹劾特朗普的辩论进行了8小时,基本就是一场民主党议员和共和党议员激辩。民主党议员继续谴责特朗普以权谋私、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共和党议员的发言则在强调根本没有证据证明总统犯错,这场弹劾是虚假的,是一场“政治猎巫”。辩论场外,特朗普的内阁成员几乎全员出动,用各种方式、在全美各地指出特朗普是一位做实事、一步一步完成竞选承诺的总统。


众议院全院投票阶段,第一条“滥用权力”条款以230:197的投票结果被通过,“妨碍国会调查”条款则是229票赞成、198票反对。民主党基本上投了赞成票,只有来自新泽西、明尼苏达、缅因和夏威夷的4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具体说来,新泽西的德鲁(Jeff Van Drew)和明尼苏达的皮特森(Collin Peterson)在两个条款上都投了反对票。缅因的戈尔登(Jared Golden)在“滥用职权”上投了赞成票,在“妨碍国会调查”上投了反对票。夏威夷的加伯德(Tulsi Garbbard)则在两个弹劾条款上都成为唯一一位投弃权票的议员。


皮特森的理由也许最充分,因为2016年大选时特朗普曾以30%的巨大优势赢了他所在的选区;他表示,弹劾特朗普缺乏两党支持,会进一步分裂国家。加伯德则表示,她今天的投票是投给了“亟需和解”,希望两党能共同治愈美国。她强调“党派仇恨已经严重撕裂了我们的国家”。作为民主党参选人,她曾在几周前的民主党第5场初选辩论上呼吁过团结。而另一个重要的数据是,有31位所在选区特朗普占上风的民主党议员,为弹劾特朗普投出了赞成票。总之,有个别民主党议员发出了弹劾没有两党基础的声音并呼吁团结,但绝大部分民主党人在按党派站队。


另一边,共和党是“铁板一块”,全部给弹劾条款投了反对票。几乎是弹劾投票结果出来的同一时间,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声明,称佩洛西和她的“弹劾十字军”反而保证了特朗普的连任和共和党多数派的回归;民主党的行径证明他们唯一的重点就是推翻2016年的大选结果。这份声明说得对:很明显,特朗普终被弹劾,让“特朗普队”更团结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的裂痕与分歧,至少在弹劾这件事上“一致对外”。党内的团结在这里也代表着党派之间的更深分裂。



5c688f64c68383b5a722d454236a4b27.jpg

美国众议院辩论现场。图片来源:CNN



美国分裂故事再次上演

投票的同时,特朗普正在密歇根州的一场“圣诞快乐”集会上,为他竞选连任造势。在演讲中,特朗普提及正在进行的弹劾投票,他表示“一点也不觉得我正在被弹劾”。不过,虽然他看似满不在乎,但其实他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自己被弹劾的关注和强烈反对。


前一天(12月17日),特朗普写给佩洛西一封长达6页的信,谴责对方主导弹劾是在“向美国民主公开宣战”,斥责民主党在搞“违法的党派政变”。18日,特朗普发推特表示“这都是由极端左派且一事无成的民主党所制造的残忍谎言。这是对美国的攻击,也是对共和党的攻击!!!”整条推特字母全部大写,结尾3个感叹号,愤怒之情满溢。在同一场演讲中,特朗普表示,弹劾让“疯狂的佩洛西”和她领导的众议院民主党人被贴上了永久的耻辱烙印。特朗普对于佩洛西及民主党的斥责引发支持者的欢呼。


在家看电视的美国民众,他们可能在看着弹劾投票计数,但转一个台,看到的就是集会欢呼;就像是对美国分裂的隐喻。而不管是投票当日走上街头集会表达观点,还是弹劾特朗普程序推进的关键节点上——9月底佩洛西宣布启动弹劾调查和本周“投票周”最为典型——导致共和党获得政治捐款数额和小额捐款数量快速增长,都说明民众的对立、社会的分裂,和身份政治一样严重,两者互为因果。数据新闻机构“538”网站上的民调数据显示,支持弹劾特朗普和反对弹劾特朗普的比率都是47%——不能更纠结了,也不能更分裂了。


无论如何现在特朗普已经是美国历史上第3位被弹劾的美国总统。前两位分别是因为就与白宫实习生的不正当关系作伪证而被弹劾的克林顿和因为采取同情南方的立场而和本党派(共和党)不合而被弹劾的约翰逊。不过,这两位总统在参议院审问、投票后都没有下台。


同样的事情很可能发生在特朗普身上。现在参议院的共和党与民主党席位比例是53:47,而要让特朗普下台,必须有三分之二多数,即67位参议员投赞成票,即在所有民主党按党派投赞成票的情况下,还要有20位共和党人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根据今晚众议院投票的结果推测,这种可能性几乎为0。


但下台的可能性极小不等于完全不付出政治代价。民主党当然不会满足于自己发起弹劾、却是为对手加分的结果,他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拖长下一步的时间——佩洛西至今没有宣布何时会把弹劾案交给参议院审理。拖的时间越久,就越有可能让弹劾本身分去特朗普的精力、损害他的名声,也越有可能让共和党内部出现分歧。毕竟,许多共和党参议员来自摇摆州,慎重考虑选民的意愿有可能让他们做出不和党派一致的选择,让堡垒从内部被攻破。即使是这样,参议院做出让特朗普下台的可能性还是很小,原因如前所述;但“站队”特朗普的摇摆州共和党参议员,可能会成为2020大选的国会选举中,容易被民主党击败的薄弱环节。

特朗普早些时候曾发过一条推特,大意是如果一定要弹劾,不如加快进程,赶快有一个结果。现在,众议院有一个“结果”了,如果依照共和党议员所要求的进行更多相关调查——比如对拜登腐败的调查,这个结果不会现在就出现;但现在阶段不同了,共和党希望能迅速表决,已经放出风声希望在2020年1月表决;但民主党在要求参议院充分行使监督职责,有意拖慢进度。在“弹劾”的大语境下,双方都在为自己争取更大的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