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99期发布:注意结构优化中的结构失衡现象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18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99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0.00下调至-15.0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6.67下调至-5.00,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15.00,与上期相比下调15个点。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景气指数下行的原因,主要是中国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切换的节点,供需结构的失衡导致中小企业的成本上升,企业的营商环境恶化。美国目前金融过热的环境下,产业空心化的问题逐渐显现。在资本吹捧一批新概念的科技股的情况下,财富性收入增长导致消费需求旺盛,本土供给能力不足凸显结构失衡的问题,市场下调美国的经济景气指数。市场下调欧元区的景气指数的原因是,欧元区疫情持续反复,人员流动性不足导致欧洲一体化的市场活力不足”。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66%,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10%。与10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5.23%,1年期通胀率为4.75%,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上涨的原因,主要是PPI的持续上升传导到CPI,上游企业的成本上升压力传导到下游企业。美国CPI长短预期下调的原因,一是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供求矛盾扩大。二是中美经贸关系的缓和促使一部分进入美国的消费品的价格下降,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的供求失衡问题”。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0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资产质量下降和目前整体营商环境恶化,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向下调整。恒大事件后,保险业受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可能性增大的影响,赔付压力上行,保险业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 。

与10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11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香港,为1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40.00。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人员流动性减弱,二是区域的民营企业受营商环境恶化拖累业绩下降和投资意愿下降。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汽车工业重镇的重庆的景气指数的抗跌能力较强”。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1年12月15日发布,敬请期待。


此次调查汇集而成的结果及更多具体信息,敬请关注11月19日14:00第一财经频道的电视直播,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将进行详细的报告解读,本公众号也将于其后发布报告全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