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 | 巴以问题:特朗普的中东“和平计划”能否计划和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3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



2020年1月28日,白宫发布了《从和平走向繁荣:提高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生活水平的展望》(Peace to Prosperity A Vision to Improve the Lives of the Palestinian and Israeli People),简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和平计划”,由其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Corey Kushner)负责整体编撰工作。以色列现任总统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也出席了此次发布会。这项计划的编撰时长近三年,期间搁浅了数次,最终发布;尽管这项计划早已被世人知晓,但是最终的公布仍引起了国际上的强烈反应

1.jpg

图片来源:“和平计划”全文


01

“和平计划”:美国给巴以地区画的一张饼?

这份181页的文件主要聚焦巴以地区的安全问题,为巴勒斯坦人提供了自决权以及经济发展的可能。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描述了和平计划实施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的权位利益体系;第二部分则详细介绍了美国为巴勒斯坦地区设计的经济振兴方案。


早在2019年的6月,库什纳在位于巴林举行的一场峰会上就称,美国将为巴勒斯坦及其周边阿拉伯国家提供来自国际的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亿)的资金,以帮助其建造基础设施、复兴经济、投资旅游设施,并且要在那里建一个新的美国大使馆。

2.jpg

图片来源:“和平计划”全文


早在1993年,以色列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进行约十四次秘密会谈后,就在美国签署了《奥斯陆协议》,这一系列协议为以色列国防军(the IDF)和巴勒斯坦国家安全部队(PASF)在地区安全上的合作打下了基础,但双方在主权问题特别是领土归属、国家安全、难民处理以及圣城耶路撒冷归属上的分歧完全没有解决。


文件中提到,这份计划是为了巴勒斯坦人民、以色列人民以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利益设计的。计划完全尊重当地意识形态、宗教信仰、久远的历史所塑造出的不同文化,但也是以所在地区人民的利益为先。实施“和平计划”后,巴勒斯坦人将获得足够自治的权力,但他们被赋予的权力将不会威胁到以色列人。


巴勒斯坦地区(落实计划后将改称“巴勒斯坦国”)在某些领域将受限,比如巴勒斯坦需要担负起保障以色列人安全的责任,此外约旦河以西的领空也将归以色列人所有。这份计划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提供的是一份“双国家”(Two-State Solution)的解决方案,自此两国人民将和平共处。目前,巴勒斯坦的领土即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是分治的。加沙地带由恐怖组织哈马斯控制,而约旦河西岸则由于治理失败而被贪污腐败笼罩。


文件起草者坚信,和平计划落实后,配套的经济振兴计划也是为地区合作提供了机会。他们提出三大倡议:通过普及知识产权意识和法治精神、落实反腐败的实际行动、打造资本市场、构建税务系统、降低关税壁垒以激发经济潜能;通过提供结果导向型教育、职业与技术培训,赋能巴勒斯坦人民;通过提升公共部门的服务能级,改善巴勒斯坦的治理能力。在规划中,他们预计巴勒斯坦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将在十年内翻一倍、将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将低于10%、减少50%的贫困人口。


在背景陈述中,尽管美方对于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巴以问题上作出的决议表示尊重,但也同时强调了,这份和平计划并不是这几百条决议老调重弹,因为那些决议并不能实际解决巴以双方的冲突。长久以来,这些决议起到的作用只是让各国领导人们拥有了将问题复杂化的机会,而不是真正将巴以双方领向和平的道路。此外,文件还提到,若要恢复巴以地区的和平,巴勒斯坦人民必须摒弃以破坏、散播恐怖以及发起冲突为导向的意识


3.jpg

图片来源:布鲁金斯学会


02

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转向不会长久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的主任内坦·萨克斯(Natan Sachs)表示,这份计划凸显的“成功”只会停留在美国和以色列之间;以色列人在这一刻是开心的,因为美国和以色列在共同处理巴以问题上的核心逻辑就是以色列需要赢过巴勒斯坦。但实际上,“和平计划”并不会带来稳定,至少不会有现状稳定;因为如果计划实施,巴勒斯坦将彻底成为一个分裂成六块的由高速公路连接的国家


总统特朗普在上任时曾发誓,将与巴以双方谈判,以促成一份以和平为目的的更好的协议。而这份“和平计划”改变了美国长久以来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美方此前一直支持巴勒斯坦在维持1967年巴以战争前领土的基础上建国。而在“和平计划”中,西岸中将包含部分的犹太人定居点(不少是被巴勒斯坦领土包围的)。这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意味着放弃西岸的部分领土,而这部分领土也包含了近半个世纪以来被以色列人占据的部分以及贴着约旦边境的重要战略地区。“和平计划”发布前,美方的主要态度是,应将占据巴勒斯坦领土的以色列人赶走,而落实这项计划后,这就意味着这群侵占巴勒斯坦领土的以色列人将成为“合法居民”


长久以来,耶路撒冷作为犹太教、伊斯兰教以及基督教三教的圣城,她的归属权问题一直是巴以争端的核心。而特朗普则一直认为耶路撒冷就是以色列的合法首都。这份计划也不例外:在保证以色列人享有该地区主权的前提下,和平计划实施后,将在东耶路撒冷建造一座属于巴勒斯坦人的首都。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解释道,巴勒斯坦未来的首都将落在耶路撒冷外围的阿布迪斯(Abu Dis)小城。


4.jpg

图片来源:“和平计划”全文

图中绿色部分表示巴勒斯坦未来将获得的领土

外围则是以色列领土


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高级研究员塔玛拉·卡夫曼·魏茨(Tamara Cofman Wittes)表示,特朗普的这份计划其实是针对巴勒斯坦的一份强制命令(diktat)。而以色列现任总统内塔尼亚胡选择与特朗普合作的初衷在于,他和特朗普两人都要在今年迎来改选,以及一些指控;他们其实都是为了个人在选举中所能够获得的利益而行动。因此,未来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冲突将仍然存在。


03

各方回应:

巴勒斯坦强烈反对、美国中东盟友表示迟疑

在计划发布前,巴勒斯坦总统穆罕穆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就全面拒绝了特朗普的“和平计划”。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对计划做出了“一千次否决”(A Thousand Noes)的回应,尤其是对美国设置的将耶路撒冷定为以色列首都的提议。


尽管特朗普感谢巴林,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和平计划所作出的贡献,但这些国家大多没有公开对于该计划的回应。


沙特阿拉伯和埃及没有参加此次的和平计划发布会。作为美国最亲密的两个中东盟友,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对于特朗普至关重要。特朗普需要他们批准计划,并敦促巴勒斯坦人接受这些条款。埃及则呼吁巴以在美方的支持下恢复谈判;沙特领导人则表示他们将支持任何公正的能够解决巴以问题的方案,并与巴勒斯坦总统通话,称沙特人与巴勒斯坦人同在。


中东地区的领导人们很清楚,他们的国民将不会接受一个过于向着以色列人的和平政策。特别是约旦,由于其国民大多是巴勒斯坦裔的,获得国民在此计划上的支持将会十分困难。约旦外交大臣萨曼迪(Ayman Safadi)在一份声明中说,“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建国的巴勒斯坦仍应沿着1967年6月4日时的国界线为边界。”约旦将反对任何承认以色列人侵占地为合法用地的行为。


伊朗自称是巴勒斯坦的主要支持者,并积极支持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武装团体,以及黎巴嫩的什叶派穆斯林真主党的运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Abbas Mousavi)称特朗普的“和平计划”是一个“世纪背叛”(Betrayal of the Century)


土耳其一直批判残酷与不公平的“以色列人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政策,特别是近期与以色列在石油气等自然资源的争夺问题中发生冲突后。计划发布后,土耳其外交部称美国的和平计划是一具“死胎”。


俄罗斯外交部长米格尔·波格丹诺夫(Mikhail Boghanov)表示该计划将破坏巴以双方目前已经获得的成就,但之后他又改变了看法。他认为如果这项计划被证明是对双方有益的、是共赢的,那么俄罗斯会认同这项计划;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也针对该计划进行了探讨。


欧盟首席外交官表示,欧盟将对特朗普提出的和平计划进行研究,但作出未来任何的决定都将以尊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基础。联合国在召开每日新闻发布会时表示,针对美国提出的这项计划,联合国仍坚信过去多年来由安理会达成的决议将是决定巴以问题走向的基础。


参考文献:

1.https://www.un.org/unispal/document/daily-press-briefing-us-peace-plan-excerpts/

2.https://www.al-monitor.com/pulse/originals/2020/01/russia-trump-peace-plan-putin.html

3.http://a7.org/?file=20200128203007.pdf

4.https://amp.cnn.com/cnn/middleeast/live-news/mideast-plan-netanyahu-indicted-intl/index.html

5.https://amp.ft.com/content/23839914-41e2-11ea-bdb5-169ba7be433d

6.https://www.wsj.com/amp/articles/trump-set-to-release-middle-east-peace-plan-11580221616

7.https://www.brookings.edu/blog/order-from-chaos/2020/01/29/brookings-experts-react-to-the-white-houses-middle-east-peace-plan/amp/

8.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president-donald-j-trumps-vision-peace-prosperity-brighter-future-israel-palestinian-people/

9.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1/29/trump-middle-east-peace-plan-trojan-horse-israel-occupation-permanent/

10.https://amp.cnn.com/cnn/2020/01/29/opinions/trump-middle-east-peace-plan-is-fantasy-opinion-miller/index.html

11.https://www.bbc.com/news/amp/world-middle-east-5126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