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 | 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两党再起大选硝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美国东部时间2月4日21点,特朗普于美国国会大厦发表了主题为“伟大美国回归”的国情咨文。作为特朗普本届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年度演说,本次国情咨文的重点聚焦于其政府在经济、医保、国家安全等方面取得的胜利。





夹在爱荷华州初选与弹劾案最后投票之间的演说


本次年度演讲的时间夹在了爱荷华州民主党候选人提名竞选和周三的弹劾案审判之间,更加加剧了2020国情咨文演说的戏剧性。


爱荷华州的投票结果因为技术问题出现前后不一致而推迟公布,印第安纳州南湾市前市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 成为最终赢家。


尽管作为弹劾案主导人的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就坐在总统之后,本次演说中特朗普并没有直接提及弹劾一事。


对于特朗普是否会在国情咨文中提到弹劾问题,各方在周二之前进行了诸多预测。此前,特朗普的助手曾希望能够在参议院对弹劾宣判无罪后借国情咨文演讲的机会进行辩护,但参议院直到周三才对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的指控进行最后投票。


与在被宣布无罪之后向全国道歉的克林顿总统不同,和特朗普较近的人认为他会继续宣告自己完全无罪。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则表示,希望特朗普不要在两党的听众面前提及弹劾。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参议员Lindsey Graham表示,专注于其他问题将是“明智的”做法,并认为“大多数人”已经准备好翻过弹劾这一章。

7.jpg

图1  爱荷华州民主党主席Troy Price在2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声明因为技术问题需要推迟宣布竞选结果之后离开讲台。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本次国情咨文有哪些看点?

周二的国情咨文主要聚焦于美国的经济利益,蓝领阶级,医保,移民,以及国家安全问题。


特朗普在演说中首先宣扬了自己经济政策所取得的成功,就减税、放松管制和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发表了广泛的声明。他指出,自上任以来美国股市上涨了70%,非裔和拉丁裔美国人的失业率降到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低,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者——许多内容对于听过标准的总统演讲的人来说都并不陌生,根据CNN评论员Daniel Dale,其中很多关于经济的声明都被特朗普夸大了。


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都对特朗普在处理经济方面的表现表示满意——在12月的一项调查中,76%的受访者都认为美国的经济很好或者比较好——相比美国社会在特朗普政府移民和外交政策上存在的巨大分歧,将经济作为最大卖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经济之外,医保问题也是本次国情咨文的一个重点。特朗普谈到了两项潜在的医保立法措施,表示要提高药品账单的透明性,降低处方药的价格,同时抨击民主党的“全民医保”措施为“社会主义的医保措施”,并宣称“绝不会让社会主义摧毁美国的医保体系”。


移民政策方面,特朗普宣布他的政府已经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努力”来保护美墨边境,建造了超过100英里的边境墙,自去年五月以来在边境逮捕的非法移民下降了75%,并对长期以来美国对非法移民“抓了就放”的执法措施表示关切,称被释放的非法移民从不会出席他们的听证审判。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朗普严苛的移民政策下,被捕的非法移民数量的确大量下降,但这是与去年五月的峰值进行比较,相比奥巴马在任的后期,特朗普任内的非法移民数量仍然有所上升。另外,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2017年约90%的庇护寻求者都出席了他们的移民听证会。


在外交上,特朗普谈到了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为美国工人带来了工作,之后将关注点转移到了中东,强调他的政府在近几个月杀死了两名“恐怖分子”—— 伊斯兰国领导人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以及有权势的伊朗少将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但更多的冲突不会延伸到阿富汗,他“渴望可以通过将美军撤回家的方式来结束这场战争”。

8.jpg

图 2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演说。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讲台还是两党竞选的擂台?



国情咨文发表的同日,一项新的盖洛普调查显示,共和党和民主党对特朗普的支持率存在着84%的差距,两党巨大的分歧在特朗普的演说期间随处可见。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主席、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人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在演讲期间离开了众议院,他指责特朗普“把国情咨文变成了一场竞选集会”。此外,来自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人、众议员伊尔汉·奥马尔(Ilhan Omar)和密歇根州民主党人拉希达·特莱布(Rashida Tlaib)都在演讲结束前提前离开。


演讲结束后,俄亥俄州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Tim Ryan)和新泽西州民主党众议员比尔·帕斯克里尔(Bill Pascrell)在推特上对特朗普进行抨击,认为特朗普是“说谎者”,他的任期是“国家的悲剧”。


其实,民主党与共和党大选前的剑拔弩张在本次演说前双方邀请客人的名单上就可见一斑。


白宫邀请的名单中包括一位从政府“机会区”工作培训计划中受益的前药瘾者;美国边境巡逻队的副队长;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和她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母亲,白宫称他们曾受到该州立法的不利影响;父亲被路边炸弹炸死的母子,白宫称该炸弹由被杀害的伊朗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提供;委内瑞拉的一名前警察局长,他在逃到佛罗里达州之前曾在该国被监禁多年。名单里的11名美国人代表了政府的各项政策优先事项——包括所谓的“学校选择”倡议,杀害伊朗最高军事指挥官,强硬的移民强制执行措施,2017年共和党税制改革创建的“机会区”计划,对委内瑞拉强人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反对。


国会发言人南希·佩洛西则邀请了在医疗保健行业工作,以及遭受健康困扰的客人,以强调她对改善医疗保健的承诺。“在我的客人中,有几个英勇的美国人以他们的故事和经历表明了特朗普总统对全民医保的攻击所带来的性命攸关的影响。” 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尽管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特朗普仍然希望能够借助这一年度收视率最高的机会之一说服电视前的观众,用引人注目的演讲击败潜在的竞争对手。


特朗普在演说中多次提到了政府政策对非裔美国人的支持,希望可以获得更多非裔美国人的选票,以争取获得比2016年他在关键摇摆州获得的8%支持率更高的支持。根据近期华盛顿邮报的一项民意调查,80%的非裔美国人都认为特朗普是一个“种族主义者”,90%的非裔美国人对他的工作并不满意。


9.jpg

图3  密歇根州州长Gretchen Whitmer 于上月发表密歇根州咨文演说。

图片来源:NPR


显然,想要抓住这一机会的不仅是共和党。回应特朗普的演说,民主党直接从竞选总统的战场上挑选了一位后起之秀。密歇根州州长葛瑞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于2018年赢得了她的职位,在特朗普2016年获胜的密歇根州以令人信服的10%优势击败了总统支持的候选人。Gretchen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实用主义者,与共和党人共同解决诸如降低处方药成本,改善贫困者的经济状况,扩大医疗补助覆盖率等的实际问题。


Gretchen Whitmer密歇根州州长的身份则有更深的意味。在2016年的大选中,特朗普以不到11000票的优势赢得了密歇根州。尽管在全国范围内以全民投票的方式计算特朗普输掉了近300万票,他在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的微弱优势还是让他赢得了总统职位。2020年密歇根州的选票同样至关重要,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民主党会选择在2020年竞选开始之时将密歇根州的第二位女州长放到全国电视观众的面前。


在对国情咨文的回应中,Gretchen将关注点放在了民主党对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医保覆盖范围的计划上。她的关注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主党在11月大选中的竞选策略——关注于像基础设施、洁净的水资源和气候变化一类的餐桌问题、支持医疗补助这一即使在红州也倍受欢迎的医保措施。


参考文献


1. Iowa caucus results begin to come in as Democrats face off. (2020, February 5). Retrieved from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world/americas/us-election/iowa-caucus-live-time-results-exit-poll-sanders-biden-warren-buttigieg-a9315681.html


2. Iowa Caucuses 2020 live update. (n.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iowa-caucuses-2020-live-updates/2020/02/04/23561bd6-4707-11ea-bc78-8a18f7afcee7_story.html


3. 特朗普将进行第三次国情咨文演讲,主题是“伟大美国的回归”. (n.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720941


4. White House releases guest list for Trump's SOTU address. (2020, February 4).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0/02/04/state-of-the-union-guest-list-110687


5. Watson, K. (2020, February 5). 2020 State of the Union: Trump stokes Democrats' fury, ignores impeachmen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bsnews.com/live-updates/state-of-the-union-2020-president-donald-trump-tonight-2020-02-04-live-streaming/


6. What to Expect Ahead of Trump's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2020, February 4).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ytimes.com/2020/02/04/us/politics/what-time-is-state-of-the-union.html


7. Kevin Liptak, CNN. (2020, February 5). Trump's theatrical State of the Union prompts partisan outrage.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20/02/04/politics/state-of-the-union-2020-donald-trump/index.html


8. Maegan Vazquez, CNN. (2020, February 5). What to watch for during Trump's 2020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20/02/04/politics/what-to-watch-state-of-the-union-2020-donald-trump/index.html


9. Scott, D. (2020, February 4). Why Gretchen Whitmer was the Democrats? pick to respond to Trump's State of the Uni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vox.com/policy-and-politics/2020/2/4/21116680/state-of-the-union-democratic-response-gretchen-whitmer


10. Analysis by Chris Cillizza, CNN Editor-at-large. (2020, February 5). 5 takeaways from Donald Trump's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20/02/04/politics/state-of-the-union-highlights-takeaways/index.html


11. Six Takeaways From Trump's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2020, February 5).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ytimes.com/2020/02/05/us/politics/state-of-union-speech-address.html


12. What We Learned From Trump's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2020, February 5).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pr.org/2020/02/05/802730086/trump-delivers-state-of-the-union-address-to-a-divided-nation?t=1580904529724


13. FACT CHECK: Michigan Gov. Gretchen Whitmer's Democratic Response. (2020, February 4).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pr.org/2020/02/04/800984899/fact-check-michigan-gov-gretchen-whitmers-democratic-response


14. Staff, C. (2020, February 5). Fact-checking the 2020 State of the Union.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20/02/04/politics/fact-check-trump-state-of-the-union-2020/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