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在长三角交界处投资回报率高吗?这是张忠伟经常被问到的,他如此作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0 来源:上观新闻+收藏本文

投资乘数效应很强

在长三角交界区域投资回报率高吗?这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忠伟,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这几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就像一个网络原来缺失了一部分,现在把它嵌进去,就对整个网络起到了联接贯通作用。所以,这里的投资乘数效应很强。”11月19日,在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上,张忠伟给出了回答。

【从南通到宁波缩短了近一个小时】

11月18日下午,张忠伟特地去了一次元荡桥实地踏勘。这里原来是“三不管”地带,就算到对岸去,车辆需绕行40分钟。去年10月,横跨上海和江苏的公路桥和步行桥先后贯通,再到对岸去,车程缩短到5分钟,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除了桥,还有路。“从南通到宁波缩短了近一个小时。”张忠伟说的这条路,正是28公里长的杭州湾北接线二期,它把五条高速公路连接成网,在通车第二天就实现全饱和。

有了桥和路,生产要素也自然而又充分地流动起来。以往,省际交界区域通常处于发展的“边缘”,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让其变成了“中心”;以往,跨省项目审批至少需要“两个文件两个章”,为建设“元荡桥”,示范区创新探索了“一个文件两个章”。

2年,73项一体化制度创新。“这些都是示范区在实践探索中推出的,有相当一部分已被复制推广到了长三角更大范围乃至全国其他重点区域。”

【都市圈带来更大增长空间和竞争力】

长三角一体化究竟要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好?这也是张忠伟经常被问到的另一个问题。

先来看看长三角的家底,目前长三角的经济总量是24万多亿元。“我们特别关注经济中心城市,因为有了经济中心城市才会形成都市圈,才会带动全域的发展。”张忠伟说。长三角一共有8个城市跨入一万亿GDP这个“门槛”,约占全国过万亿经济体量城市的三分之一,这些城市的发展对周边带动的作用非常明显。

如何提高区域竞争力,促进一体化发展?“有三个‘药方’,一是推进发展功能转换;二是缩短距离,也就是通勤时间;三是降低分割。这也是我们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要把握的方法。”

一体化不是目标,而是方法和路径,高质量发展才是目标。

关于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

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由复旦大学倡议,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5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联盟高校共同发起,面向区域内外智库开放。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作为该联盟的品牌活动,每年定期举办。本届峰会由复旦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复旦发展研究院和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