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发展与安全:公共产品与全球治理》

作者:黄河 王润琦 黄昊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版权信息

  

书名:治理、发展与安全:公共产品与全球治理

作者:黄河 王润琦 黄昊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5

  

内容简介

  

“复旦发展研究院智库丛书”之《治理、发展与安全:公共产品与全球治理》以公共产品与全球治理为主题,内容包括:国际公共产品视角下中国与全球卫生治理模式的重塑;区域性公共产品视角下中俄北极油气合作的风险及管控:区域性公共产品与供应链的中国布局;区域性公共产品视角下中国国际技术转移机制建设;中亚有效环境类区域性公共产品;澳大利亚船民治理模式与区域性公共产品(1975-2018年);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体系的建构――以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为例等。

  

《治理、发展与安全:公共产品与全球治理》的读者对象主要为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学者等。本书得到复旦-拉美大学联盟2020年度课题项目中资企业在拉丁美洲的国际化发展”(项目编号:FLAUCIDEALABMXPE2005)的资助,谨此致谢!

  

作者简介

  

黄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理事,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学。主要成果包括:《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国外政治风险及对策研究》(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跨国公司与当代国际关系》(专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跨国公司与全球治理》(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国际经济规则的政治经济学》(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等。

  

王润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学。曾在《复旦国际关系评论》《中国外资》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作为主要成员多次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项目。

  

黄昊,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科技创新与国家治理、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多次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完成国家哲社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和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项目。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和问题的提出

第二节 国际公共产品的理论起源

第三节 区域公共产品的概念起源

第四节 主要思路与主要内容

  

第二章 国际公共产品视角下中国与全球卫生治理模式的重塑

第一节 国际卫生公共产品

第二节 国际卫生公共产品与全球卫生治理模式

第三节 国际卫生公共产品供给视角下的全球卫生治理困境

第四节 卫生公共产品供给的政治化影响

第五节 中国与国际卫生治理模式的重塑

  

第三章 区域性公共产品视角下中俄北极油气合作的风险及管控

第一节 区域性公共产品的概念与特征

第二节 中俄北极油气合作的区域性公共产品属性

第三节 中俄北极油气公共产品供给合作的风险与管控

  

第四章 区域性公共产品与供应链的中国布局

第一节 金融危机后的全球供应链与国际公共产品供给

第二节 供应链与区域性公共产品的相关研究

第三节 供应链的中国布局

第四节 区域性公共产品背景下的中国供应链布局

  

第五章 区域性公共产品视角下中国国际技术转移机制建设

第一节 技术转移的定义

第二节 区域性公共产品的理论来源

第三节 国际技术转移机制与区域性公共产品

第四节 中国国际技术转移机制的成效与挑战

  

第六章 中亚有效环境类区域性公共产品

第一节 中亚地区环境治理及公共产品供给

第二节 环境类区域性公共产品域外行为体供给分析

  

第七章 澳大利亚船民治理模式与区域性公共产品(1975-2018年)

第一节 澳大利亚船民治理模式概述

第二节 澳船民治理模式的公共产品供给分析

第三节 船民治理类公共产品的改进建议

  

第八章 “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体系的建构――以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为例

第一节 区域性安全公共产品

第二节 “一带一路沿线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以俄罗斯为例

第三节 俄罗斯对安全公共产品的需求

第四节 中俄安全类公共产品的合作供给模式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