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张铭心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作者:复旦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3-1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日前,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下文简称安奖)评奖结果公示完毕,复旦大学共有三位老师获奖,其中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张铭心博士凭借合作论文《数字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出口: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获奖论文


图片

  


【文献来源张铭心,谢申祥,强皓凡,郑乐凯.数字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出口: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J].世界经济,2022,45(01):30-56.


论文摘要近年来,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金融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日渐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实现模式和手段,而规模庞大的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数字金融提供给长期被现代金融服务业排斥的小微企业一种享受正规金融服务的数字化途径。文章基于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和中国小微企业调查数据,构建了一个广义双重差分回归模型进行经验分析,经过一系列内生性处理后,回归结果稳健地显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可显著促进小微企业出口。机制分析结果表明,数字普惠金融会促进生产率更低的企业出口,并改善小微企业的营运资本使用效率。此外,数字普惠金融覆盖广度比使用深度和数字化程度对小微企业出口的影响更大。高资金负担、弱政企关系以及西部地区的小微企业受益更大,这是雪中送炭的表现;而在金融软环境更好的地区小微企业受益更多,则是锦上添花的表现。该文将数字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出口相结合,为深入探讨数字金融的普惠意义提供了新视角。


全文链接

https://fddi.fudan.edu.cn/b6/40/c19046a439872/page.htm


张铭心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于2020年7月进入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许闲教授, 2023年1月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现就职于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研究方向主要是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普惠金融、微观计量经济学应用


安奖是由香港著名实业家、杰出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誉教授安子介先生为推动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而出资设立的,受安子介先生的生前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负责“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奖励金的管理和评审工作。奖励成果种类为专著和论文,该奖目前设有“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著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奖”、“安子介国际贸易学术鼓励奖”三个奖项类别。安奖的评选范围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贸易法规、市场分析与预测、服务贸易等与国际贸易相关的领域。自1992年举办第一届评奖活动以来,安奖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二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