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锁国之前——“留守儿童”日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目前中国的新冠疫情风险正逐步转向防止境外输入,大家也更多地关注到全球疫情的发展。而各国因制度、文化、传统等的差异,采取了不尽相同甚至迥异的应对策略,引发广泛的研究和思考。我们认为此时最能够感受这种反差甚至冲击的,就是旅居在外的一批同胞,他们有的表达了担忧和无奈,有的理解并能接受当地政府的决策。本文作者“食堂Master是发展研究院的一位“老友”,目前在马德里留学深造,并在西班牙宣布全国封城计划时留守城中,她称此日记为“碎碎念”,而我们希望读者能借此一瞥国外的情况。


- Day 180 -


微信图片_20200315175508.jpg

冬天在新本儿上贴贴纸的时候想:

春天到了就穿这配色


昨天西班牙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今天宣布3月16日上午8时起封锁全国。

跟预料的一样,我又成留守儿童了。

  

早在半个月前,我给导师写邮件时就顺口提醒他,记得在公共场所与人保持距离(因为我知道他是不会戴口罩的),勤洗手,在学校也不要放松警惕。当时他给我的答复是,让大家恐慌的疫情就跟普通流感一样,致死率不高,不用紧张,一切照旧。

  

当时我就意识到,观念果然是很难靠只言片语改变的。虽然这种西班牙式乐观也帮我消解了一部分焦虑情绪,但如今看来,西班牙终究要为过度乐观的心态付出代价。

  

我在马德里认识的很多朋友都已经回国了,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室友是西方人,没有防护意识。在马德里疫情暴发之前,我虽然没几只口罩了,但每次出门还是尽量戴口罩。为此我遭受了很多不友好的视线。虽然没有其他留学生遭遇的辱骂,更没有被人殴打,但心里也不是很好受。

  

即便如此,我还是选择戴口罩,随身带着稀释好的酒精喷雾。我告诉自己:绝对不能中招不能被隔离,因为我的论文还没写完,有一本书要翻译,还有很多游戏没有打通关……朋友笑我:你呀,就是想太多。我也知道如果理性分析的话,只要我出门做好防护,中招几率不高,但还是会慌。

  

为了保持内心宁静,我很少看手机,完全不看新闻。昨天下午我第一次主动关注西班牙的实时疫情,当时马德里的数字是2078例。室友告诉我,楼下的拉美水果店老板要关店了,不敢做生意了。于是我意识到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的生活质量也许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超市的鲜肉区抢空了,蔬菜也差不多只剩西兰花了。我在脑内清点了一下家中的物资:面包可以吃到28号,米面都有,实在不行还有面粉,自己和面;午餐肉、腐乳、金枪鱼罐头、方便面各囤了一些,实在不行就吃这些;鲜肉是真的没了,只有冻库里剩的……我现在都是周一出门囤粮,周中吃得还挺像样,到周末就磕碜了。

  

很多人劝我回国,我的统一答复是:我回不了。不是因为我就是要坚守在马德里。讲真,我对这片土地已经没多大好感了,如今去不了国家图书馆更是分分钟想离开这里。去年8月我就提交了续居留申请,但一直没批下来。我预约了本月16日办返乡证,但昨天移民局也关门了。如今我是被迫坚守此地,靠精神食粮慰藉自己。

  

就像我昨天说的那样,只要有电有水不饿肚子,我还是能好好过日子的。写论文做翻译的时候注意力高度集中,根本没时间去发愁。闲下来的时候,积极与消极的思想总在脑内较劲儿,积极思想占上风的时候我就去看个吃播听点老歌,比如Duncan Dhu的这首No debes marchar,收录于1987年的专辑El Grito del Tiempo,可喜欢这段歌词了:


Todo sigue ahí, tal y como lo dejé
La hierba por fin, ha crecido en el jardín
Cuánto tiempo fue, hace cuánto me marché
Cuántas noches que sólo pensaba en volver
En volver, a acabar lo que no acabé
Y a volver a despertar en mi viejo rincón


大致翻译如下:


一切都还在那里,就跟当初我离开时一样

院子里的草也终于长长了

时间过去了多久,我走了多久呢

多少个夜晚,我一心只想着回去

回去,完成未完成的事

在我的旧角落里再次醒来

  

消极思想占上风的时候我就看战争片,或者把那些回忆纳粹暴行的片子一部部重温一遍:《钢琴家》、《穿条纹睡衣的男孩》、《八月的雾》、《辛德勒的名单》、《美丽人生》……反正我就这个习惯,消极的时候就喜欢看悲伤的。

  

要不就再去读几遍兰波的《地狱一季》。《霍乱时期的爱情》也可以再安排几遍。

  

坐久了就去客厅站着打会儿PS4。之前打到尼尔的二周目,觉得有点乏了,但昨天打到三周目,发现后面的剧情有点意思,也很适合现在这个时节。准备今晚睡前再走一点剧情。

  

锁国之前我想说的就是这些了吧,之后有心情就写点锁国日记,没时间没心情就专注过自己的日常了。




编后记:据新华社消息,西班牙首相府14日晚发表声明说,首相佩德罗·桑切斯的妻子贝戈尼娅·戈麦斯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发稿前,作者告诉我们:“刚才码字的时候听到全民为医护人员鼓掌,都在家鼓掌,但因为是有组织的,很有节奏感。这个有点感动。”致敬海外内坚守一线战疫的人们,以及奔赴国外支援的中国医护们。

如果你此时也身在海外,欢迎与我们分享你的见闻或观点(留言或于后台联系我们投稿),我们希望这个小栏目,可以伴大家共度时艰,也希望你们多加珍重,祈愿全球疫情早日平息,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