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寒秋:“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

作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为打赢新冠疫情这场战役,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了前所未有的封城、限制出行、延期复工复学等一系列临时性限制性政策,这些政策纵然会对当前的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冲击,但也将是我们最终取胜的关键。然而,除了继续全方位动员应对疫情,我们必须要警惕和预防疫情向经济领域的蔓延,对中国的经济金融和社会发展造成的大规模冲击。同时,我们还需要关注疫情过后如何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状态。为此,来自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管理学院、旅游学系、扶贫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撰稿,呈现了今年初中国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来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变化和趋势,并对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走势做出研判,同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