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蔓延时,我们的理解与不解

作者:复旦W同学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这是海外日记栏目的第15篇,也是第10篇原创。坐标奥地利维也纳。作者W为复旦大学学生。日记中,作者认为当地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堪称积极,但民众似乎又呈现出另一番态度。她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相互理解这件事情上,我们所有人都还需要努力”。



“如果世界末日真的来了的话,维也纳会比其他地方晚五十年,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视频另一头的我妈眉毛一皱:“也没见维也纳的情况有多好啊,他们怎么好意思说这种话的?”“哎呀你理解错了,我同学这是吐槽维也纳样样事情都很慢。”她这才茅塞顿开,无奈又无语地笑了。







开头这句话来自班上的一个维也纳当地同学。在某次小组视频偶然聊起疫情的时候,他借此调侃这里什么事情都会迟一点。这位同学有些谦虚了。相比同时期的德国法国,奥地利/维也纳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甚至可以算得上积极:奥地利3月11日起关闭学校,3月17日期对公共场所和人群聚集进行管控。目前只有三类情况下可以外出:1. 采购生活必需品(超市、药房);2. 工作要求必须到岗;3. 帮助有需要的人,不然可能会面临两三千欧的罚款。


当然,官方积极未必代表民众积极。就以我住的学生旅馆为例,尽管工作人员取消了所有集体活动并且时常发邮件提醒我们social distancing,大家还是有许多自发的聚集活动,比如我们楼道的公共厨房里上周就有个十多人的生日派对。前一阵听说维也纳市中心的街头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真假,但如果是真的,那也不难相信——我常常怀疑相当一部分欧洲人把“阳光”和“自由”的价值排在“生命健康”的前面。

  

目前奥地利共有7700多例确诊病例,其中维也纳1000例出头。20天以前,整个奥地利才80多例。市中心熙熙攘攘,甚至还有游行。


我们班在那段时间办了个大型的生日派对,七八十个人挤在一家空间不算很大的酒吧里,几乎摩肩接踵。作为寿星之一,我不好意思早早离开,但和那么多人共处一个密闭空间的不安让我不怎么享受当时的氛围;反观班上的欧美同学们还是稀松平常的样子,听到我调侃“a good chance to get infected with the virus”时只是哈哈一笑。只有两位分别来自缅甸和印度的同学表示有同样的担心。

  

后来收到停课通知的一刹那,我有些如释重负——终于可以免去每天出门时的提心吊胆了:奥地利规定只有持有医生开的特别证明才可以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出于尊重当地法规和避免歧视的考虑,我在封城令下来之前没有戴口罩出过门。出门没有口罩的我不止不安,还有种“队友们非但没有齐心协力一起抗疫,还不许我带装备”的委屈。好在这会儿可以安心在家,偶尔出门采购也会戴上口罩——随着疫情逐渐严重,陆续有当地人开始戴着口罩出门了。


以上这些并非想要论证欧洲民众在抗疫方面一无是处。事实上,我也在这里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事情,比如一些市民提出为有需要的人群外出采购,比如现在大家在公共空间会很自觉地远离彼此,又比如超市只在全民隔离的头两天出现短暂的缺货,并且即使在那两天里也没有出现哄抢或是冲突……只是有些感叹今天我们见证了很多意义上的“全球化”,但世界各地的人们对于彼此依然充满了很多的不解。直到现在,我还是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些欧洲人不怕病毒,却会害怕一个无论有没有病毒都已经戴了口罩做防护措施的人。当然,也一定还有欧洲人不理解中国人为什么对口罩如此执念,为什么对这场疫情如此恐慌。


文化差异固然是一种解释。但除此之外,我常常觉得欧美的“心大”背后有着发达国家对于自己公共卫生、医疗体系乃至文化的过度自信(及其带来的傲慢),也偶尔怀疑我们的“谨慎”是不是带着一些中国式的焦虑——不仅基于文化层面,而且植根于社会现实。

  

 在相互理解这件事情上,我们所有人都还需要努力。


彩蛋:

当然了,还有些事情是大家不需要努力就可以相互理解的。比如班上的巴西小姐姐开始在阳台上种番茄,比如同住一层楼的意大利姑娘这会儿在厨房揉面做披萨……不管英国、美国、中国、日本、西班牙、奥地利,说到底都是人生活的地方:)


写在后面:


虽然只在家自我隔离了半个多月,但这场疫情于我而言已经发生了很久。一月下旬,国内物资短缺,而由于华人、亚洲人和少数当地居民的大量采购,很多欧洲国家的物资也开始变得紧张了。我跑遍了整座城市的药店和五金店,买到了二十来只FFP2准备寒假带回国。一月底,在家人朋友的劝说下放弃了回家的计划,把口罩连同新年礼物寄了回去。后来因为机票退早了几个小时没赶上退全款,难过了一阵。两月底得知本该寄回家的包裹莫名失踪,又难过了另一阵。


直到现在,抗疫的战场从国内转移到了国外,寒假期间我对爸妈的唠叨加倍反弹到了自己身上,关注疫情动态是生活日常。也不知道这样的状况还会持续多久。


虽然这段时间过得有些倒霉,但是非常时期,大家的生活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我不是社会中最脆弱的那部分人群,自觉没什么好抱怨的。“生活还是要继续嘛”——给我自己也给看这篇文章的大家。


*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如果你此时也身在海外,欢迎与我们分享你的见闻或观点(留言或于后台联系我们投稿),我们希望这个小栏目,可以伴大家共度时艰,祈愿全球疫情早日平息,大家健康平安。



本期作者 | 复旦W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