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美国2月就业报告出炉,新增就业持续,是喜是忧?

作者:姜静宜 发布时间:2023-03-18 来源:复旦大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3月10日,美国劳工局发表《2月就业情况概要》。在经历了2022年增加约450万个工作岗位——历史第二高的数据,以及2023年1月激增的504,000个岗位后,2月数据依然强劲,展示出一个整体持续发热的劳动力市场和坚韧的经济。


本文梳理出报告的三大看点:强劲的新增就业、在经济是否衰退辩论下的难以琢磨的经济走向、新增就业后的科技产业裁员。



看点一:强劲的新增就业


报告称,2月季节性调整后就业岗位增加了311,000个。虽然较1月份修正后的504,000个增幅有所降温,但高于道琼斯估计的 225,000,表明就业市场依然火爆。劳动力参与率上升 0.1 个百分点至 62.5%,为 2020 年 4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找工作,2月失业率从1月的3.4%上升到3.6%,这小幅增长部分是由于更多人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并加入失业者行列。


图片

美国劳工统计局:非农就业人数月度变化


更多25至54岁的美国人加入了劳动力大军,这给予了公司更多的选择,并减轻了工资增长的压力。


《华尔街日报》评论,在美联储开始迅速加息以通过放缓经济活动来对抗高通胀近一年后,劳工部的这份报告展示了令人惊讶的经济弹性。加息对一些经济领域产生了显着影响,包括住房和制造业。


但最近的其他报告显示,1 月份招聘和支出激增,而通胀走强,使得美联储官员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上调关键利率。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本周表示,央行官员对本月是否加息 25 个基点或50个基点持开放态度。他还表示,近期经济回暖可能会促使他们将利率上调至高于此前预期的水平。


劳动力市场的大部分——包括餐馆、医院和养老院——正在推动增长。在疫情爆发之初,这些服务提供商受到防疫措施的打击最大。现在,三年后,他们正在快速招聘,因为他们发现招聘和填补空缺更容易,这有助于推动长期的招聘收益。


“整体经济依然强劲,尤其是服务方面,”Raymond James投资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尤金·阿雷曼(Eugenio J.Alemán)表示。



看点二:奇怪的经济?


美国近年的经济走向一再让专家们感到困惑。2022年中以来,围绕美国经济是否衰退的辩论便层出不穷,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根据衰退的一般定义——国内生产总值 (GDP) 连续两个季度为负——美国在 2022 年夏季进入衰退。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汉克(Steve Hanke)在2022年8月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在 2023 年走向衰退。他说,从历史上看,从来没有过不是由货币供应过剩增长导致的“持续通货膨胀”,并指出,两年前新冠开始时,美国的货币供应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最重要的是,我们将出现滞胀——由于现在进入系统的这种过剩,我们将出现通货膨胀,”他补充道。


耶鲁大学的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也认为,美国接下来需要“奇迹”才能避免衰退年——但不会像 1980 年代初期的低迷那样糟糕。罗奇推测,由于货币政策导致的持续的通货膨胀,消费者很快就会投降。一旦他们这样做,他预测支出的回落将在更广泛的经济中产生反响,并对劳动力市场上造成痛苦。


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师丽兹·安·桑德斯(Liz Ann Sonder)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大于软着陆。


反对阵营则有不同的意见。


定义美国商业周期的组织国家经济研究局 (NBER)关注多种显示经济状况的经济指标的总和,其在GDP负增长后尚未宣布经济衰退。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表示,他目前没有看到美国出现“任何类似衰退的迹象”,并指出最近的低失业率、高职位空缺以及经济正在增长的事实——只是不如涨价快。“经济在增长,只是增长速度略低于物价。这意味着实际 GDP 略有下降,但我认为将其称为经济衰退很有趣,”他说。“这与我所见过的任何衰退都不一样。”


图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


面对连续两季度的GDP下降,经济学人智库全球经济学家蔡琳·伯奇(Cailin Birch)向《美国新闻》表示,“对比美国经济在 2021 年经历的激增,这是相当温和的下降。”“尽管如此,这一数据符合我们的观点,即随着家庭和企业努力应对创纪录的高通胀和利率急剧上升,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明显放缓” 。“然而,它看起来和感觉上都不像典型的衰退,我们预计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不会将美国归类为正式‘陷入衰退’,除非其他经济指标开始明显恶化(尤其是失业率,仍处于高位)接近历史最低点),” 伯奇补充道。


路透社 8 月下旬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在一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 45%(大多数人认为经济衰退是短暂而浅显的),而彭博社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 47.5%。 


在某种程度上,所有答案都是正确的。CNBC评论,观点的分歧取决于关注点的不同:GDP还是就业市场。


正如穆迪高级信贷官威廉·福斯特(William Foster)所说,“家庭的实际收入、实际支出、工业生产和劳动力市场以及失业率——这些变量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衰退信号。就业市场仍在努力招聘人才,尤其是在服务业”。对比NBER在新冠期间正式宣布经济衰退背景下的高达14.7%的失业率,此后失业率急剧下降。


然而,美国未来经济走向如何仍要打一个问号“?”。紧俏的就业市场和强劲的招聘纵然是经济增长的好兆头,但同时可能会增加高通胀持续存在的风险,促使决策者加快加息步伐。


美联储理事菲利普·杰斐逊(Philip Jefferson)2月曾表示,他看到更多证据表明央行将面临一场长期的通胀斗争,因为强劲的招聘和工资增长可能会维持价格压力。PNC金融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格斯·福彻(Gus Fauch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总体情况是就业增长仍然远高于经济的长期潜力,这对美联储来说太火热了。”他同时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比经济可以运行的温度高得多,因此意味着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加息,“这实际上使得经济衰退更有可能发生”。中佛罗里达大学经济预测研究所(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s Institute for Economic Forecasting)所长兼经济学家肖恩·斯奈思(Sean Snaith)表示,周五的就业报告可能不会促使美联储采取更温和的态度,通货膨胀的火焰没有熄灭。



看点三:有增也有减


宏观的就业岗位增长并不足以说明整个劳动力市场的情况,背后隐藏着加减算术。


事实上,强劲就业增长主要由服务业的雇主,如餐馆和酒店,所推动。随着人们休闲需求的恢复,酒吧和餐馆2月增加了 70,000个工作岗位,酒店又增加了 14,000个。


与此同时,裁员浪潮正在侵袭整个经济,主要在科技和金融等白领行业。裁员发生在增长放缓、利率上升以对抗通货膨胀以及对明年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担忧时期,公司正在寻求削减成本。


根据全球人才招聘、商业和高管培训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美国雇主在 2 月份宣布裁员 77,770 人,较1 月份宣布的 102,943 人减少 24%,比去年同月宣布的15,245 人裁员高出 410%。今年2 月份的裁员总数是自 2009 年以来最高的一个2月。


图片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2021年1月至2023年2月裁员数量变化


“当然,雇主们正在关注美联储的加息计划。许多人几个月来一直在为经济低迷做准备,以削减其他地方的成本。如果情况继续降温,裁员通常是公司削减成本战略的最后一步,”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 高级副总裁安德鲁(Andrew Challenger)说。“目前,绝大多数裁员发生在技术领域。同消费者支出与经济状况相匹配,零售和金融业目前也在削减开支。2 月份,Challenger公司追踪的所有 30 个行业都出现了裁员,”他补充道。


科技公司2月裁员最多,达 21,387 人,占 2 月份宣布的裁员总数的 28%。该行业共裁员63216人,较去年同期宣布裁员187人增加33705%。该行业已宣布 2023 年将裁员 35%。据《福布斯》报道,跟随科技公司、银行和制造商(包括通用汽车、Twitter、花旗集团和雅虎)今年的裁员行动,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母公司 Meta 也计划在今年春天进行多轮裁员,其规模与去年底的大规模裁员规模相同。


图片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2021年1月至2023年2月科技产业裁员数量


接着是运输和仓储业,减少了 21,500 个工作岗位 (0.3%);和制造业,减少了 4,000 个职位。这表明我们没有像以前那样多地买东西。


除此以外,还有表现出奇好的建筑业。尽管不断上升的抵押贷款利率抑制了房地产市场发展,但上月建筑业仍新增就业岗位 2.4 万个,连续 12 个月实现就业增长。RSM US 的建筑和房地产高级分析师尼克·格兰迪(Nick Grandy)写道:“随着新机会和延长施工时间的供应链问题的出现,承包商正在继续处理过去两年中增加的现有积压工作。”


美国新闻有线网(CNN)评论,就业数据背后的加减算术表明虽然总体就业数据和相对较小的损失显示出就业市场的整体实力,但有迹象表明各行业都出现了回调。显示 250 个行业增加就业百分比的BLS 就业扩散指数降至 56,这是自 2020 年 4 月以来的最低读数。“这表明高利率的影响正在蔓延到更多行业,”ZipRecruiter 首席经济学家朱莉娅·波拉克(Julia Pollak)说。


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的互动决定了经济的走向。美国经济未来走势如何,我们还要观测更多的数据和报告。美联储将于3月21日至22日召开为期两天的决策会,届时值得进一步关注。


作者 | 姜静宜

来源 | 复旦大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