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还是体育?美对华政策的冬奥议题

作者: 子一,信妍 发布时间:2021-11-27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摘要


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考虑外交dizhi 2022年北京冬奥会。白宫的这一想法源于自今年2月以来美国国会两党和人权组织等多方压力。在拜登表态的几天后,中美两国联合组队参加休斯敦世乒赛混双的信息格外引人注目,并引发了各界关于体育是否应该被政治化的讨论。


图片

图片来源:Reuters


dizhi由来,一场被一些政治力量高度政治化的冬奥会



第二十四届冬奥会计划于明年2月4日在北京开幕,这将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在距离北京冬奥开幕不到百天之时,美国那边传来了不同的声音。


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北美领导人峰会(NALS)开始前被记者问及是否会dizhi北京奥运会,拜登表示外交dizhi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这意味着,一旦明确外交dizhi,将不会有任何美国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但运动员不受影响。


图片

图片来源:ABCNews


就在拜登表态三天前,中美两国元首刚刚完成一场关键性的友好会晤。拜登在这一时间节点如此表达,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面对记者提问时重申了两点,其一,中美领导人视频通话没有提到冬奥会议题;其二,坚持拜登政府始终以“竞争”为关键词作为看待中美关系的主线。同时普萨基也表示,总统和国家安全团队需要更多时间作出决定,因而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目前,美国政府仍未就是否会dizhi冬奥会作出正式声明。不过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白宫方面将于月底宣布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dizhi,目的是“在不影响美国运动员的情况下对RQ问题作出回应。”


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向外界表明态度,但这种想法并不是心血来潮。一年来,白宫受到来自美国国会和人权组织等多方的压力。根据美联社报道,早在2月初,一个由180余个RQ团体组成的联盟就开始游说呼吁dizhi北京冬奥会。在游说过程中,RQ组织给国际奥委会形成了一定压力,包括批评国际奥委会不作为,并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抗议。对此,国际奥委会并未接受相关团体诉求。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对潜在的dizhi行为发出警告,“体育dizhi只会惩罚dizhi国的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庞德(Pound)驳斥了RQ组织的批评,坚持体育机构不参与政治的立场。庞德表示,“我们对这一切的看法是,无论各国之间的立场多么复杂、多么矛盾,我们都在努力走一条中间路线。即使在最糟糕的时期,我们也要把体育作为交流的手段”。


图片

图片来源:AP News


尽管如此,但是各类形式dizhi北京冬奥会的言论在美国不断发酵,并在共和、民主两党有一定市场。


共和党方面,今年3月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在《纽约时报》发文称“经济和外交上dizhi北京奥运会是正确的答案”;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近日呼吁,要全面dizhi所有(参加北京冬奥的)运动员、官员和美国企业赞助商;曾在特朗普总统任内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的尼基·黑利(Nikki Haley)也呼吁全面dizhi。


而在民主党内部,众议院院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一直坚持对冬奥会进行外交dizhi,以维护美国的“道德权威”(moral authority);民主党国会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则认为冬奥会应该推迟,“如果我们可以因为大流行而将奥运会推迟一年,那么我们肯定可以因为RQ而将冬奥会推迟一年”。


图片

佩洛西。图片来源:BBC


就在不久前,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和修正案,禁止向出席北京冬奥会的美国官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交通资金。但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在采访中直言,“dizhi奥运会不是一个好方法。”此外,该禁令还引发了美国商会的反对,他们表示这可能会“直接伤害美国队的运动员”并使他们“处于显著劣势”。

  

对于多方“外交dizhi”冬奥会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的舞台,他们才是主角。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和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言行,有关炒作只会损害各国运动员的利益。

  

在美国还未最终确定是否进行外交dizhi时,截至目前,多国领导人已经就出席北京冬奥表明态度。11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了开幕式邀请,明确将出席北京冬奥会;英国和加拿大紧跟美国dizhi动向,但尚未尘埃落定。据《泰晤士报》11月20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正在考虑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dizhi。加拿大全球事务部表示正在积极与伙伴讨论此事。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态“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立场和思维方式”“日本会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



乒乓合作再次破局?如何回归体育本质


与国际奥委会的态度一致,美国奥委会也并不赞成外交dizhi的行为。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莎拉·赫什兰(Sarah Hirshland)表示,过去dizhi奥运会的做法都没能实现政治目的,禁止美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肯定不是答案”。美国奥委会和残奥委会也在今年2月发布声明反对全面dizhi奥运会,表示这会对运动员产生负面影响,更不能有效解决全球问题。

  

按惯例,美国通常会派出政要或高级代表(通常是现任副总统或第一夫人)出席奥运会。但历史上,美国也曾有过外交dizhi或全面dizhi奥运会的做法。1980年,作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制裁,美国运动员在总统卡特的压力下dizhi了莫斯科夏季奥运会,苏联则以dizhi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作为回击。但是,许多美国运动员对此感到愤怒,一些人甚至起诉美国奥委会,试图推翻这一决定。据《今日美国》报道,在准备参加1980年莫斯科运动会的474名美国运动员中,有227名运动员之后无缘奥运,卡特总统本人也在后来2010年出版的书籍中承认,推动dizhi是“我最艰难的决定之一”。

  

最近一次美国做出dizhi行为,是在2014年,时任总统奥巴马为了明确表示对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不满,拒绝派出第一夫人和副总统参加索契奥运会。

  

对奥运会的外交dizhi通常表明了美国政府对一国的政治立场。但就目前看来,在受到美国体育界普遍反对的情况下,拜登关于外交dizhi的表态不会走向全面dizhi的极端局面。因为体育运动政治化对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体育运动和体育精神本该成为中美两国友好合作、相向而行的助推器。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与美国政府的态度不同,当地时间11月21日晚间,中美在世乒赛上的合作释放了这一积极信号。国际乒联(ITTF)发布公告,中美两国选手将在休斯敦组队出征世乒赛总决赛的混双比赛,由中国男单选手林高远将搭档美国选手张安(Lily Zhang),美国选手卡纳克(Kanak Jha)将搭档中国女单选手王曼昱。这一消息是在“乒乓外交”50周年的纪念晚宴上宣布的,出席晚宴的嘉宾包括中国驻美大使馆代表、休斯敦市长、前总统尼克松和前总统老布什的家族成员和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等。在本周二举行的比赛中,两组中美联队均以3比0的比分顺利晋级。


美国乒协首席执行官沈伟妮(Virginia Sung)兴奋地说“就像多年前一样,体育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团结的力量,乒乓球再次改变了历史进程。”CNN分析这场比赛“将是体育史和外交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中美关系正处于中国对外开放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需要什么新的善意突破,那就是现在。”

  

两国球员合作亮相的消息唤起人们对50年前的美好记忆——1971年,正是一场乒乓球赛推动了中国两国关系解冻的历史进程。基辛格指出,50年前中美乒乓球运动员为促进两国关系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也让人意识到“即使看似无关紧要的事件也能促进国际理解和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和平”。如今冬奥会开幕之际,体育运动能否缓和中美之间的紧张情绪,“小球”比赛能否再次带动两国关系的“大球”旋转,值得期待。


图片

图片来源:The Athletic


总结来看,拜登的对于外交dizhi北京冬奥会的不确定表态,为本就低迷的中美关系再度蒙上了阴影。无论如何,美国dizhi冬奥会的做法都不会有任何赢家。如果dizhi成真,那么这个冬天国际社会对两国关系稍可转暖的期待估计会遭遇一场不大不小的冰雨。



参考文献

1. The White House: Press Briefing by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November 18, 202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s-briefings/2021/11/18/press-briefing-by-press-secretary-jen-psaki-november-18-2021/

2. STEPHEN WADE:Rights groups call for boycott of * 2022 Winter Games. (AP News, 2021.11). Retrieved from: https://apnews.com/article/race-and-ethnicity-winter-olympics-boycotts-*-2020-tokyo-olympics-e84f843cdbd5d841d97112506bd03a25

3. Dan Roan and Alex Capstick: * 2022: Human rights groups call for Winter Olympic boycott. (BBC, 2021.2).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55938034

4. BBC: Biden mulls US diplomatic boycott of * Olympic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9340859

5. Christina Wilkie: Biden says the U.S. is considering a diplomatic boycott of the * Winter Olympics. (CNBC, 2021.1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nbc.com/2021/11/18/*-olympics-biden-says-us-is-considering-diplomatic-boycott.html

6. CONGRESS.GOV: H.R.4350 -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22.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ongress.gov/bill/117th-congress/house-bill/4350/actions

7. ITTF: Historical China-USA Pairs Enter World Table Tennis Championships on 50th Anniversary of Ping Pong Diplomac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ttf.com/2021/11/22/historical-china-usa-pairs-enter-world-table-tennis-championships-50th-anniversary-ping-pong-diplomacy/

8. Steven Lee Myers: China Is Preparing for Another Olympics in *, Like It or Not. (The New York Times, 2021.2).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ytimes.com/2021/02/19/world/asia/*-olympics-boycott.html?action=click&module=RelatedLinks&pgtype=Article

9. Mitt Romney: The Right Way to Boycott the * Olympics. (The New York Times, 2021.3).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ytimes.com/2021/03/15/opinion/politics/*-olympics-mitt-romney.html

10. Zolan Kanno-Youngs: U.S. Is ‘Considering’ Diplomatic Boycott of * Olympics, Biden Says. (The New York Times, 2021.1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ytimes.com/2021/11/18/us/politics/beijing-olympics-boycott.html

11. ANDREW DESIDERIO and CONNOR O’BRIEN: Lawmakers pressure Biden to bar U.S. officials from attending * Olympics. (Politico, 2021.1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11/16/congress-biden-winter-olympics-diplomacy-522711

12. NICK NIEDZWIADEK: Biden says White House is considering diplomatic boycott of * Olympics. (Politico, 2021.1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11/18/biden-says-wh-considering-diplomatic-boycott-of-*-olympics-522974

13. CATHERINE KIM: Cruz urges diplomatic boycott of Winter Olympics in *. (Politico, 2021.1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11/21/cruz-china-olympics-diplomatic-boycott-523143

14. Reuters: UK considering diplomatic boycott of Winter Olympics in *: The Tim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olympics-2022-britain-china-idCAKBN2I5015

15. David Brunnstrom and Michael Martina: Pelosi calls for U.S. and world leaders to boycott China's 2022 Olympics. (Reuters, 2021.5). Retrieved from: https://www.reuters.com/lifestyle/sports/pelosi-says-us-should-diplomatically-boycott-2022-olympics-china-2021-05-18/

16. Michael Martina: U.S. senators propose adding boycott of *'s Winter Olympics to defense bill. (Reuters, 2021.10). Retrieved from: https://www.reuters.com/lifestyle/sports/uk-considering-diplomatic-boycott-winter-olympics-*-times-2021-11-20/

17. Speaker of the House: Pelosi Remarks at Virtual Hearing on China, Genocide and the Olympic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peaker.gov/newsroom/51821-5

18. Helen Davidson: * 2022: 180 human rights groups call for Winter Olympics boycott. (The Guardian, 2021.2).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1/feb/04/beijing-2022-180-human-rights-groups-call-for-winter-olympics-boycott

19. Deirdre Shesgreen and Tom Schad: 2022 Winter Olympics without the USA? Push to boycott grows over China's alleged human rights abuses. (USA Today, 2021.3). Retrieved from: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politics/2021/03/08/*-olympics-china-human-rights-record-scrutinized-push-us-boycott/6911847002/

20. Deirdre Shesgreen and Tom Schad: Biden 'considering' a diplomatic boycott of the 2022 Winter Olympics hosted by *. (USA Today, 2021.1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politics/2021/11/18/biden-considering-diplomatic-boycott-2022-*-olympics/6402373001/

21. Josh Rogin: Opinion: Biden administration soon to announce diplomatic boycott of the * Olympics. (The Washington Post, 2021.1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1/11/16/*-olympics-2022-biden-partial-boycott/

22.The Straits Times: Table tennis:China and US join forces at world c'ships on 50th anniversary of 'ping-pong diplomacy',http://www.straitstimes.com/sport/table-tennis-china-and-us-join-forces-at-world-cships-on-50th-anniversary-of-ping-pong.

23. Stephen Collison:Can the US and China ping-pong their way to peace again?(CNN,2011.11).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21/11/21/world/meanwhile-in-america-november-23-intl/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