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青年学者论坛举行,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出站博士后、知名专家学者与金融行业人士汇聚一堂,围绕“金融服务与高质量发展”,交流思想,分享洞见。

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上海长三角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玉华,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一青分别就《经济失速需要更强的政策反应》《中国双碳战略》《比特币投资者的类型和特征》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刘利刚就海外机构如何看中国经济的短期走势做出分析,第一,解决恒大的债务问题宜早不宜迟。无序违约现象发生的可能性较低,但在中国的消费端振兴尚未完成情况下,如果占中国经济近30%的房产行业进入严重失速状态,则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上升。处理好恒大事件及保持房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或将成为市场对中国经济短期增长信心的关键。第二,海外机构对中国经济短期走势较为谨慎。反垄断与抑制资本无序扩张是大方向,但海外市场仍存在对该方面政策的反应过度。海外投资人对中概股还保持相对谨慎态度,且疫情状态也导致直接的人文交流与考察难度上升。但是政策也在发力,市场在逐渐调整,短期的谨慎并不代表对中国经济中长期看好。第三,推进改革持续开放可以重振海外机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或许将成为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提升的关键。同时中国经济“以外促内”的行动也将带来良性的影响,积极申请加入CPTPP就是有力的例证。金融改革可以使财富效应释放也有利于刺激消费,房地产税及其他房产长效机制或将成为改变中国地方政府简单卖地·财政模式的转变。新农村建设及农村土地产权的明晰化也会因财富效应的释放提升农村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仍具有根本性作用。

吴玉华就中国的双碳战略作出分享。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中国经济影响深重。第一,从习近平总书记就双碳战略的一系列讲话着手,双碳战略已然成为中国发展的新要点。第二,轻量化就是实现节能减排的基本原则与根本尺度,轻量化、工业4.0与双碳战略的结合是未来的方向,并以德国的数据为例,就轻量化与德国工业4.0结合展开分析。而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碳排仍是世界增速的2.36倍,面临的任务仍显艰巨。第三,轻量化背后是产业链绿色环保高质量转型的系统性变革轻量化要求提升经济效益,保护环境,高附加值带来对民众让利度的提升。新的商业环境带来新的结构切换,这也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时间场域下双碳需求与现有发展模式供给的挑战。金融行业如何在该场变革中灵活切换,用高储蓄的配置优势迎接未来的发展将是研究的有益方向。同时提出建立中国首个轻量化研究小组的倡议。

谢一青基于比特币公开的交易层面数据这一研究基础,发掘比特币投资者的类型和特征。第一,用机械学习的方式分析宏观金融政策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在比特币投资市场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分析围观个体的金融行为却比较准确。少量的活跃用户与大量的一次性钱包构成比特币市场的突出特征。第二,通过对投资者类型和特征的追踪分析,发掘比特币市场去中心化表象背后有着高度加密的混币网站与赌博网站,洗钱行为难以被个体剥离出来。同时基于对机构与个体交易者行为的研究,发现比特币市场是私募行为的活跃渠道。第三,从投资者行为分析,宏观层面数据最终显示,比特币市场上99%的币量控制在1%的用户手中,这意味着其本身是纯粹乃至极化的庄家市场,2021年挖币值成本价格在6000-8000美元之间,庄家的浅层互动意味着收割散户的危机始终存在,比特币作为投资资产对于中小散户而言是高风险的市场。但另一方面,数据分析显示比特币货币属性的客观存在,市场买卖高度活跃。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冰,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讲师毛杰,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申宇,华东政法大学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副研究员王进,长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团队负责人/固收首席分析师吴金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张建鹏,嘉兴学院金融学副教授、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员张学峰,瑞银量化分析师郑霁光,中心在站博士后阮玉玲先后围绕<The green effects in the Chinese stockmarket:Evidence from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大数据背景下我国股市定价因子的有效性研究——基于双重选择LASSO模型》《校友圈层与基金抱团:中国的证据》《美国银行业长臂管辖的法律问题研究及中国对策》《中资美元债全景图:从定价到违约处置》《十四五金融规划》《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现实基础与路径》<Being An Equity Quant - A brief summaryof working experience>《深圳市创业板上市公司技术创新效率评价》等主题进行发言分享。

论坛期间,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向14位中心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他期待各位兼职研究员碰撞新思想,迸发新成果,为中心提供广泛的外部力量支持,进一步提升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