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大经济决策咨询报告选——来自复旦发展研究院的报告》

作者:徐桂华 发布时间:2014-10-0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桂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26日逝世。哲人其萎,其言永存。今日,我们重温先生任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1993—2005)期间主持撰写的经济决策咨询报告汇编,缅怀先生,沉痛悼念!

徐桂华教授在复旦发展研究院出席会议,摄于2015年11月19日



《上海市重大经济决策咨询报告选

——来自复旦发展研究院的报告

作者 | 徐桂华主笔

出版社  | 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 2014年9月 第1版

ISBN 9787309103625



作者简介


徐桂华,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34年12月生,江苏扬州人。1951年1月参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考入复旦大学经济系学习,196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此期间,曾一度调至《解放日报》从事新闻业务工作和报纸领导工作,并曾出任《世界经济文汇》杂志主编十数年。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江苏省扬州市等县市政府的经济顾问和上海市政府的决策咨询专家,于1993-2005年任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经济学、比较经济体制、比较经济理论和当代中国经济。曾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和省市级重大研究课题和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对策研究》、《比较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初探》、《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安全的国家战略选择》、《中国所有制结构与产权制度研究》、《共有制与邓小平理论》、《共有制与股份制》、《共有制与国有企业改革》、《各国证券市场概览》、《当代中国经济与经济学研究——徐桂华文集》等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有多项学术研究成果获奖,其中《论“内外循环,双轨联动”的战略构想》一文获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优秀论文特等奖。



内容提要


由徐桂华主编的《上海市重大经济决策咨询报告选--来自复旦发展研究院的报告》为复旦发展研究院自建院以来,历年给政府决策咨询、献言献策的研究汇总。在今天,重读这些报告,依然会因其深刻的历史前瞻性和科学的预见性,而产生新的体验,会对上海发展有新的认识。书稿系徐桂华教授在担任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 (1993—2005)期问主持、撰写的经济决策咨询报告汇编,报告就上海发展问题提出了重要的决策建议,曾得到上海市领导的好评。

上海要实施以产权主体化为核心、率先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超前战略,以上海港为中心、尽快建成东方大港的自由港战略,以金融适度自由化为特征、加速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推进战略,以扩大开放度为灵魂,加快搭建万商云集大舞台的开放带动战略,以上海为龙头、以长江流域地区为龙身“龙腾战略”,以上海和上海经济圈为鹏头、长江流域地区为身躯、南北沿海开放地带和城市为两翼的“鹏飞”战略。

——摘自“上海迈向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和对策(1993)“章节



目    录


前言
上海迈向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战略与对策研究(1993年)
一、引言
二、国际经济态势与上海的战略地位
三、建成国际大都市的目标选择与定位
四、建成国际大都市目标的量化展示
五、建成国际大都市的条件分析
六、建成国际大都市的方略与对策
上海国有企业率先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操作性方案研究(1995年)
一、上海率先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有利条件
二、上海国有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
三、改制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四、操作性方案的思路和对策
五、改制试点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香港回归对上海经济发展的推动和影响(1997年)
一、沪港经济面临的共同挑战
二、沪港经济合作的定位
三、沪港经济合作层次的提高
四、沪港经济合作领域的拓展
五、沪港经济合作空间的延伸
六、沪港经济合作方式的提升
七、沪港经济合作的风险及其防范
上海所有制结构调整目标体系分析(1998年)
一、前言
二、目标体系确立的理论依据
三、所有制结构调整的现状与问题
四、所有制结构与产业结构的相关分析
五、所有制结构调整的目标体系
六、所有制结构调整的主要对策建议
上海区县功能定位的理论依据和对策建议(2003年)
一、区域功能定位的理论依据
二、关于CBD和Sub—CBD的理论与建设
三、关于上海CBD建设的建议
四、关于上海Sub—CBD建设的若干建议
五、上海中心城区各区产业功能定位建议
六、上海郊区各区县功能定位的思路与对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