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头条|上海市政协“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重点课题开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3月21日,上海市政协“聚焦问题导向,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重点课题开题。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和市企业联合会介绍了有关情况,并与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展开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寿子琪参加。


综合政府部门提供的情况,“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海基础不错:央企总部、央企机构众多,地方国企、外商投资企业实力强劲,在吸引民营企业总部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措施;龙头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关键领域创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国内有一定集聚优势;上汽集团、宝武钢铁等企业,已堪称“世界一流”。与此同时,也存在“世界级高成长性创新企业不多”“产品品牌影响力不高”“地方国有企业效率不高、效益不优”“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不够”等短板。市企业联合会则对上海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家精神维护、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分析,提出相应诉求。



寿子琪表示,要高度重视“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课题的重要性,以此为抓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实事求是,从企业发展的底层逻辑出发,确保调研务实有效。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形成共识,以高质量建言资政。



市政协常委、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主任严旭建议课题组在“政府主导和市场竞争”“政策定向供给和营商环境营造”“按标准评价和实际市场影响力”“国资国企和外企民企”四组坐标轴组成的四维空间中寻求最优解:“视野一定要放宽,不要被局限。”


市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启宇提出,全球化、国际化是“世界一流”的重要标志,“不仅仅是去海外并购,而且要在海外有市场竞争力、深度运营的能力”。市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提出按行业细分企业,有助于企业对标世界定位,选准发展赛道。市政协委员,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冯昕建议重点关注竞争性行业,并出台配套措施。市政协委员,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云飞表示,重点应该放在培育企业生态,让有志向、有条件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从中获得充分的支持。


以专家身份参加座谈的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突破堵点比发现问题更重要”,可以聚焦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发挥比较优势,从“最简单的赛道”率先发力,实现“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