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海外省市户籍常住人口逾千万,安徽人占比连续五年位列第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本文



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市统计局3月27日,上海市统计局发布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结果。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为2475.89万人,其中外省市户籍人口1006.26万人。

图表显示,按占比排序,2022年和2021年在沪外省市户籍常住人口主要来源地分别为安徽、江苏、河南、四川、江西、浙江、山东。

据上海市统计局透露,在沪外省市户籍常住人口中,安徽省近五年占比均超20%,位列第一。从2018年到2022年,在沪外省市常住人口中安徽人口分别占比为28.5%、28.3%、23.2%、24.1%、23.2%。


图表显示,在沪外省市常住人口中,超70%的人因“工作就业”离开户籍登记地;其次是“随同离开\投靠亲友”,占比超10%;学习培训、照料孙子女分别占比超6%、5%。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分析,安徽人口占比高,一方面得益于上海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与战略优势,另一方面在于人口迁移的连锁性、家族性等特点,“安徽人改革开放初期到上海来打工就业的就多,连带着把亲戚朋友都带过来了”。但从数据看,虽然安徽人口在沪占比多年居于首位,但其数量呈现下降趋势。彭希哲指出,近年来,不少地方发展迅速,像安徽的合肥、芜湖等就发展很好,人口开始回迁或不再外出打工。

同时,数据显示,上海市户籍人口近年来呈现较快增长趋势。2020年,上海市户籍人口达1439.12万人,比十年前增加34.9万人。2022年,上海市户籍人口达1469.63万人,比2020年增加约30万人。彭希哲指出,这得益于上海积极引进人才的战略,户籍政策近年有较大的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