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23圆桌承办征集启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上海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论坛创始于2005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论坛由复旦大学和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每年在上海举办年会。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关注“后疫情时代的文明:发展·治理·安全”,每年邀请来自全球学界、政界、商界、思想界的最强大脑,聚焦亚洲和全球的焦点话题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上海论坛2023现面向全球高校、智库、政府部门、企业等组织机构,正式启动圆桌承办申请工作。


上海论坛2023介绍
2023论坛主题

包容性全球化:亚洲的新责任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又来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推动世界格局和国际体系发生着剧烈而深刻的变化。在一些国家,“去全球化”“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数十年来人们所习惯的全球化带来的便利、快捷、和平、竞合仿佛正走向割裂、封闭、竞争乃至对抗。单边主义盛行一时、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共同利益、共同价值、共同命运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有心之人推波助澜,有识之士忧心忡忡,全球化进程风雨飘摇。

事实上,纵观人类历史进程,总是呈现出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态势,但只要选对方向,纵使道路再曲折,前途也终将光明。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受制于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趋势一直交替出现。世界发展到今天,全球化作为一种发展趋势并非只有一种单一模式。换言之,在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不同情境下,我们需要赋予全球化新的内涵,以突破原有模式的桎梏和局限,让世界重回尊重彼此差异、追求共同发展的确定性轨道。

亚洲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的贡献者,更是全球化的参与者。独具亚洲智慧特征的“包容”,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思考的方向。亚洲各国有独特的文化传统和优势,来推动这个星球重新走向包容性的增长和繁荣,我们将之定义为一种新的责任,源自文化和思想底座的包容性,这或许也将是亚洲对“全球化”的新贡献。

面对全球化的新挑战,亚洲如何承担新责任,如何构建更完善的合作机制以增进理解,推动、引领和实现以共同发展为导向的包容性全球化?上海论坛2023将以“包容性全球化:亚洲的新责任”为主题,从国际格局与地缘政治变化、高科技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全球经济复苏(国际金融、经贸发展等)、数字化转型、气候变化、公共健康、中西方文明文化交融互鉴、国家发展动力等多元角度展开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讨论。

我们期待,能汇聚全球的精英,凝聚多元的智慧,探索一条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的包容性发展的道路,为人类的“大道之行”贡献力量。


论坛时间

2023年10月27-29日



申请要求
申请对象

具有丰富的学术或社会资源,在相关领域较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智库、企业、媒体或政府机构的相关负责人。


申请须知

1. 时长:圆桌时长为3.5小时。

2. 形式:会议拟采用线下形式举行。

3. 主题与方向论坛强调跨学科讨论。圆桌申请需紧密结合论坛年会主题包容性全球化:亚洲的新责任,聚焦热点,展开跨学科、多角度的讨论。可结合申请者本人或所在机构的特点与研究优势,从以下五个方向以及一个特别议题中选择一个,并在这个方向下拟定圆桌主题:

1)共享的创新:亚洲能量(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重大关键领域,尤其聚焦基础理论研究,创新技术应用和上下游产业集聚等方面,以及由此产生的科技伦理和社会治理等问题);


2)互利的经济:亚洲贡献(包括但不限于全球经济复苏、国际产业格局、世界金融发展、投资贸易变化、CPTPP与中国发展、消费新格局以及新技术对全球贫富分化的影响等相关议题);


3)包容性的治理:亚洲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国际体系转型、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城市治理、教育转型与发展等相关议题);


4)有保障的安全:亚洲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地缘政治格局变化以及人口、能源、环境、气候、粮食、公共卫生、信息和数据安全等非传统安全议题);


5)互鉴的文明:亚洲智慧(包括但不限于历史记忆传承、文旅资源开发利用、体育文化价值挖掘、中西方文明文化交融互鉴等相关议题);


特别议题:当代青年与人类发展动力(包括但不限于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青年责任与活力释放等相关议题)









4.主席:圆桌需设置主席/联合主席1-2名。

人选:主席一般是圆桌会议的召集人,由申请人担任或邀请

职责:根据上海论坛组委会的统一要求,统筹负责

1)提议演讲嘉宾名单,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后配合组委会进行预邀请,随后由组委会统一发出正式的官方邀请函;

2)会议形式及议程设计;

3)提供研究报告/政策建议报告


5.联络人:由主席或申请人指定,并配合上海论坛组委会工作。

职责:

1)协助主席完成其相关工作;

2)活动筹备、会务安排;

3)沟通联络,协调主席、演讲嘉宾及论坛组委会三方;

4)按照论坛组委会的规定协助准备各项会议材料。

要求:

1)学习或工作地点在中国,在上海地区者优先;

2) 能同时使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进行流畅沟通;

3) 责任心强,协调能力强。


6.演讲嘉宾:申请人按照“承办申请表”(见附件1)要求拟定演讲嘉宾名单,在经组委会审核后,配合组委会推进邀请工作。


嘉宾构成:需在该领域内具备较高影响力,具有多元化和国际化特点。

1)注重嘉宾所属机构的多样性,包括高校、研究机构、智库、企业、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或媒体等;

2)注重嘉宾/机构所属国别的多样性,中国以外演讲嘉宾人数需占50%。


人数设置:每场会议演讲嘉宾不超过10人(含主席),中国的嘉宾(含港澳台)不超过5人。


经费来源

论坛将根据论坛规则和标准承担相关会务成本,具体细节会在申请通过后,另行通知申请人。


满足以下条件者将优先考虑(请在申请邮件中注明)

1. 在上海论坛平台上首次发布研究报告或相关成果;

2. 能协助上海论坛邀请合适的开幕式主旨演讲嘉宾,如国家政要、学界权威(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有代表性的商界领袖等;

3. 能为上海论坛提供相关资源者优先,包括承担圆桌相关费用、为上海论坛引进高质量的合作机构、项目或资金支持等;

4. 能跨学科合作,联合承办者为国际知名机构(一流高校、知名智库、知名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跨国企业等)。


申请方式

有意承办上海论坛2023圆桌的单位或机构,请下载并填写附件1:上海论坛2023圆桌承办申请表.docx,并2023年5月4日前将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shanghaiforum@fudan.edu.cn。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和筛选,并会尽快告知结果。


承办机构:复旦发展研究院

联系电话:021-65642354 张女士

021-55665281 邓女士

邮箱:shanghaiforum@fudan.edu.cn

网址:www.shanghaiforum.fudan.edu.cn

感谢您的关注和参与!


上海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