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教授参加“上海2021年经济运行状况评估与2022年经济形势分析”专家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21日,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上海2021年经济运行状况评估与2022年经济形势分析”专家研讨会。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参加。李逸平表示,市政协开展经济运行状况评估分析,一定要善于汇集各家之言,体现政协特点和优势。“对已经发生的经济现象分析,要尽可能客观真实;对未来经济发展提的建议,不求面面俱到,但要贴切管用。”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邀参加并对课题报告提出建议。



孙立坚认为,上海是“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和中心节点,其中“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是亮点。但这两个“中心”的顺周期特征十分明显,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非常敏感。“高储蓄率和宽松货币叠加,会加剧失衡。”他建议,畅通资产管理业务和实体经济的联系,做大服务贸易和总部经济。人民币国际化需稳慎推进,要注重依托“一带一路”,加强落地场景建设。他提出,要关注老龄化进程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由此产生的“灰犀牛”风险宜早作防范,并建议将“碳交易”与共同富裕目标结合,实现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


会后,孙立坚教授同与会者参观了新国脉展厅,听取了市政协委员,中国电信集团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安民关于数字经济和数字文化产业建设情况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