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广播 | 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重回扩张区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今天(11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

  

值得关注的是,9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49.6%10月制造业PMI指数为49.2%,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11月制造业PMI指数重回扩张区间,有怎样的意义?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孙立坚认为,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保持扩张,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升!“我们曾担心在受到一些外部因素影响和我们自身要适应现在结构优化政策调整的情况下,是否能够让民营企业重启投资意愿,重新带来市场的活力。那么现在发现,国企和民企共同出现了制造业回暖的趋势,一个是代表新兴制造业主力军的国企、央企,一个是代表比较集中的传统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当然也有为这些民营企业提供了优质上游技术和平台的民营企业,他们为下游释放了成本的压力,抱团取暖,提升了整个经济的活力。所以这是非常令人欣慰的,改变了我们的担忧,使得经济又走上了正常的、回暖的道路。”




原文链接:阿基米德 (ajmid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