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博论谈 | 智慧韧性城市建设——福州城市发展新动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ZEW 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会

暨“榕博汇”智库·城市建设专委会“榕博论谈”

(“青 e 学”第 25 期)


图片

 2023年4月7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福州市委人才办“榕博汇”智库主办的“复旦-ZEW 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会暨“榕博汇”智库·城市建设专委会“榕博论谈” (“青e学”第25期)于福州市晋安区桂湖小镇成功召开。本次论谈主题为“智慧韧性城市建设——福州城市发展新动力”,来自复旦发展研究院、“榕博汇”智库相关代表和属地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谈上半场 


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致大会开幕辞,向支持和协助本次论谈顺利召开的福州各级领导、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到场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黄昊副院长对研究院工作成果进行了简单回顾,并期待在接下来能够更多地与“榕博汇”智库、晋安区宦溪镇开展合作和交流。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致开幕辞

致辞结束后,“榕博汇”智库城市建设专委会秘书长蔡培翔博士介绍了“榕博汇”智库的发展历程和成果,并代表城市建设专委会作工作汇报。

图片

“榕博汇”智库城市建设专委会秘书长蔡培翔博士作工作汇报

随后,来自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作《“第115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与解读”》主旨分享,研究员王帆、青年副研究员姚旭、助理研究员杨秋怡等其他三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及对未来的畅想与期盼。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作

《“第115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与解读”》主旨分享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帆作

《城市形象传播赋能城市新发展》主旨分享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姚旭作

《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风险冲击》主旨分享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秋怡作

《从创新要素找寻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主旨分享


论谈下半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菁、市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薛裕彬、市规划院副总经理陈友荣、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助理李苗裔等四位智库合作单位代表,以及智库成员代表项子源依次作主题交流。


图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菁作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海滨山水城市”建设》主题交流


图片

市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薛裕彬作

《做好水文章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介绍》主题交流


图片

市规划院副总经理陈友荣作

《福州滨海新城健康任性城市规划的探索》主题交流


图片

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助理李苗裔作

《城市体检视角下的空间治理现代化方法体系和实施路径》主题交流


图片

“榕博汇”智库成员代表项子源作

《福州山水城市建设和滨水空间提升研究》主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