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智囊称“中国对澳经济制裁失败” 吴心伯:既误判了中国,又在误导澳大利亚

作者:吴心伯 发布时间:2021-12-04 来源:环球时报+收藏本文

吴心伯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外媒报道,有着拜登政府的“亚洲政策沙皇”之称的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当地时间1日在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举行的一场线上会议上称,中国对澳大利亚开展了“戏剧性的经济战”。在大肆鼓吹完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威胁”后,坎贝尔又妄言,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制裁“失败了”,并预测“中方将根据澳方开出的条件重新与澳大利亚政府接触”。同样参加了本次会议的中国学者吴心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坎贝尔的言论不仅误判了中国,还想继续误导澳大利亚。


图片


坎贝尔 视频截图


澳大利亚广播电视台报道称,坎贝尔在会议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大麦、葡萄酒、木材和龙虾等一系列产品进行的制裁,目的是让澳大利亚“屈服”于中国。与此同时,坎贝尔又宣称,“我完全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将重新与澳大利亚接触。我相信,中国将重新按照澳大利亚的条款与澳大利亚进行谈判。”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心伯也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吴心伯表示,坎贝尔一边鼓吹“中国威胁”,一边又对澳大利亚“迷之自信”,凸显了坎贝尔一方面想利用国际场合攻击中国,另一方面又想要安抚澳大利亚的自相矛盾心态


图片


图源 | 摄图网


吴心伯称,所谓“中方将根据澳方开出的条件重新与澳大利亚政府接触”的观点既误判了中国,又在误导澳大利亚,“误判的地方在于,中国怎么可能跟着澳大利亚开出的条件来跟澳大利亚改善关系?这完全不可能。误导则在于,坎贝尔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澳大利亚不要担心,更不要向中国‘屈服’,试图怂恿澳大利亚继续跟中国‘斗下去’,向澳大利亚灌输‘中国迟早要重新调整对澳大利亚的态度’的假象。其本质就是在忽悠澳大利亚,想让澳大利亚继续跟在美国的后面,做美国遏华战略的马前卒。”


在发言中,坎贝尔还表示,拜登政府很清楚澳大利亚的遭遇,美国对中方一些做法及其影响“感到担忧”。


吴心伯则表示,拜登政府上台以后,无论是坎贝尔,还是沙利文或者是布林肯,这些拜登政府工作官员曾公开宣称,美国跟中国改善关系的前提是“中国要改变对澳大利亚的政策”。但实际上可以看到,从9月份开始,拜登政府已经在调整对华政策了,试图改善跟中国的关系,但我们对澳大利亚的政策却没有改变,“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对澳大利亚就是口惠而实不至,嘴上关心澳大利亚的利益,但实际上没有把澳大利亚当回事。”


此外,吴心伯作为参加本次会议唯一的中国学者,在会议上也就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吴心伯称,中国绝不接受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这个战略本质就是遏制中国。而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美国撤出阿富汗以后,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努力稳定地区局势,包括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都在对地区的繁荣和稳定作出贡献,“我们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辩论,但可以感觉到美国现在把印太战略作为它在这个地区最主要的战略抓手,意图紧紧拉住印度和澳大利亚,同时还想让一些东南亚国家也参与其中,现在已呈现出这样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