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受邀出席复旦-拉美大学联盟第三届年会

作者:FDDI 发布时间:2021-12-0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视频致辞之际,2021年11月29日-12月3日,受智利大学与智利天主教大学邀请,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线上举办的复旦-拉美大学联盟第三届年会(3rd Annual Meeting of Fudan-Latin America University Consortium)。

本届年会主题为“跨太平洋关系”,陈校长出席开幕式及理事会。在11月29日的年会开幕式上,陈校长表示,尽管拉美与中国远隔太平洋,但双方合作具备超强韧性与互补性。疫情期间,双方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深挖互补优势,拉动双方经贸合作企稳向好。在复旦-拉美大学联盟机制下,我们应当积极主动投身于科技创新、数字互联、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议程,深入探索各成员高校科学研究与学生培养的互补性学术优势,拓展合作纵深。今年来,复旦与拉美学者的合作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并将合作议题从中拉关系、投资环境、贸易协定、高等教育等较为传统的方向,逐步拓展至了人类表型、营养与食品科技、青年贫困与消费、数字转型、区域公共产品等新领域。


图片

图1:年会开幕式


在12月3日的联盟理事会上,联盟成员单位校领导及负责人与会共商联盟吸纳成员机制与未来合作战略。会议拟定,由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担任联盟2022年轮值主席并筹办年会。在闭幕致辞中,陈志敏校长向本届年会的主办方表示感谢,并提出新的学术合作倡议。


图2:联盟理事会


本届复旦-拉美大学联盟年会为期一周,共设投资与贸易、全球治理与金融秩序、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多元文化伙伴关系5大主题及17场平行分论坛,来自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十余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发言,交流思想。


图片

图3:各分论坛学者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