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哪里?

作者:张军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界面新闻+收藏本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军表示,要保持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依然需要在市场经济的道路上有更好的发展,确保我们人口的规模借助于市场经济能够转化成巨大的创造力。


日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也高屋建瓴地总结了过去数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工作取得的成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学习能力的快速积累揭示了中国经济成功的秘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把握向先进经济体学习的机会,并利用这些机会充分发挥其后发优势,快速推动工业化和经济转型。而在中国经济成功崛起的过程中,底部的经济活力和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的创造力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图片

2021年11月28日,湖北宜昌

商贩在长江滨江公园里卖冰糖葫芦和糖画


“它们都在中国经济的底层,并在残酷竞争中自下而上成长起来。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积累起来的学习能力和庞大的市场规模的结合,确实塑造了中国底层的创业动力。”张军说。


他指出,中国拥有大量不为公众所知的成功的中小企业,这些被称为独角兽和“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不仅数量惊人,更是在科技应用领域不断创新。即便一些扰动市场预期的政策和事件,也没有真正阻止底层的创业动力和新公司的诞生步伐。


张军说,中国经济所表现出来的活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口规模优势的体现。“给定其他的条件,一个人口的大国肯定比人口小国有更强的活力。因为人口多,人才多,发明创造多,竞争也激烈,所以,经济的活力体现得也比较明显。”


他进一步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保持中国经济的长期活力,就是要确保市场经济能够更好地、更规范地发展。“过去几十年,我们经济的成功、发展和崛起主要得益于我们经济底层的创造力、活力。现在我们经济规模更大了,经济实力更强了,要保持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依然需要在市场经济的道路上有更好的发展,确保我们人口规模借助于市场经济能够转化成巨大的创造力。”


张军还指出,超强的学习能力依然是我们的长处,虽然外部环境变得更严峻,但我们依然有学习的机会,学习能力始终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优势。


“我们要有比较自觉的一种意识,即很多技术包括基础研究要像发达国家那样能够立足自主,立足自主不是说不愿意跟人家交流,因为事实上我们还是‘后来者’,后来者的门永远是开着的,现在想关门的是先行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超强的学习能力,其实不是我们的短处,依然是我们的长处,我们立足自己,依然也是需要向国际上很多先行者去学习。”


“时代变了,但不妨碍我们依然有学习的机会。一方面要学习,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过去,我们对全球化的脆弱性认识不够,所以我们习惯于说‘能买到的就不做’,现在,全球化的脆弱性已经暴露出来,风险和不确定性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从战略上讲,中国不可能长期依赖国际技术转让,需要有自主的技术开发,基础研究的能力。所以,我们加强这方面的能力,不是不向先行者学习,实际上在未来发展中,像先行者学习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张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