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森:疫情冲击巨大,我最担心的是843万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作者:韦森 发布时间:2020-04-18 来源:金融时报中文网+收藏本文

作者:韦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

来源:金融时报中文网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韦森


这次疫情短期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将会很严重,今年第一季度不管怎么算,怎么统计,都会是较大幅度的负增长,至于第二季度是否能快速恢复,我个人还不是太乐观,主要是要看疫情什么时候能基本上控制得住。
我特别担心这场疫情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影响。这次新冠肺炎爆发对出口企业的影响,也将是巨大的。

因为,一旦外国的采购商因为新冠肺炎的传播不从中国购买了,而转向其他国家,你再叫人家回来合作可能就比较难了。

加上中美贸易战还没结束,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已经受到严重的打压,这已经给中国的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负面影响。

也有一些大的外资公司和企业也开始从中国撤出,这些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都会是长期的。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将会过去,但长期的影响才是致命的。

尽管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速会下行,但是我感觉还是不要启动新的“四万亿”甚至24万亿的刺激计划。

因为,目前中国的广义货币已经超过200万亿元,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GDP的5%。且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已经超过250%,如果在疫情过去之后,继续采取一轮新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我担心将来会进一步导致整个经济的金融风险和通货膨胀。

因此,我觉得既然一个未预计到的新冠肺炎流行,严重地冲击了人们的生活和企业的生产和市场贸易,那就等疫情过去后尽快让整个经济自然恢复吧!哪个国家在其增长中都可能会受到一些自然灾害的冲击,都会出现波动。


中国经济即使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也不要盲目地再启动新的几万亿和几十万亿的刺激计划。

现在最要紧的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为企业减税降费和降低利息率等措施,以及其他辅助企业的措施,让企业尽量活下来而不倒闭,共同渡过今年这个难关。

我真正担心的是这次疫情冲击,许多企业和公司活不下去了,一些能熬过去的企业也不再招聘新人。这样834多万大学毕业生大都找不到工作。这将会引起很大的社会问题。

如果新冠肺炎再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甚至会引发新的一次世界性的经济萧条。那对中国的外贸出口和中国经济,更会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