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2)》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联合发布《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2)》。

报告基于青年网民聚集的新浪微博和B站平台展开基于机器学习的大数据混合式分析研究。课题组在新浪微博通过分层抽样抽取了5492名来自不同区域、年龄层和教育层级的活跃青年网民作为研究样本,对他们在2021年和2022年间发布的所有博文,设计了文化观、民族观、奋斗观、收入观、就业观、消费观、婚恋观、生育观、圈层关注、网络新玄学、网络暴力等专题板块共102个指标,对每个样本用户的表达倾向和社会态度进行计算和研究。同时,针对焦虑感、公平感、发展效能感、收入观、就业观、消费观、婚恋观和生育观等8个被广泛讨论的视频议题,从B站平台内的所有视频中筛选和抽取与议题高度相关的头部视频,对数百万条评论展开分析研究。

“越优秀越焦虑”,“边焦虑边奋斗”

新浪微博数据显示,学习和工作是最能引发当代青年网民焦虑感的因素,健康次之,外貌因素排名第三。在明确表达存在焦虑感的样本群体中,存在学习/工作焦虑的占据77.1%,显著高于第二位的健康因素(30.0%)和第三位的外貌因素(18.2%)。在性别层面,青年女性的焦虑感表达多于青年男性;在教育水平层面,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青年网民相比于本科及以下学历者表达出了更多的焦虑感,呈现出“越优秀,越焦虑”的情况。

研究发现,青年网民应对焦虑发展出了独特的方式——网络祈愿,亦即“网络新玄学”流行的现象。表现为转发各种代表好运的图片和表情包进行网络祈愿,关注“锦囊”“预言”等博主等,网络评论区也成为青年排解焦虑情绪的重要渠道。但是,青年网民总体持积极的奋斗意愿,不支持“躺平”人数总体高于支持者。新浪微博数据显示,在明确表达了态度的样本中,56.23%的青年网民明确反对“躺平”。B站相关分析显示出青年网民对教育的反思,以及“边焦虑边奋斗”的社会心态。青年网民高度关注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坚持对努力奋斗的认可与践行,反对“内卷”概念的滥用,在加油打气的评论中互相鼓劲。

“考编”讨论多,学习型课程受追捧

近年来就业市场和社会就业形势的变化,改变了部分青年就业心态。以“考编”为代表,围绕体制内和体制外工作展开的网络讨论持续不绝。新浪微博数据显示,2.06%的青年网民对体制内工作持有正面态度,是持负面态度者占比(0.40%)的4倍。2021年就业议题的表达率是2.75%,2022年上升至2.94%。相比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青年网民以及00后明显更倾向于体制内就业。中部地区的青年网民相比东部地区的青年网民,表达对体制内就业正面态度的可能性是后者的17.46倍;西部地区的青年网民则是后者的8.19倍。

对B站的相关分析显示,在就业压力上升的背景下,青年对于就业方向的提早考虑不断向前延伸,很多人表示希望尽早做出“明智”的选择。然而,“选择前置”又缺乏真实体验的他们更容易陷入焦虑。为了增加更多就业可能性,从软件教程、简历指导到面试经验,各种学习型课程成为视频网站热门内容。数据显示,2022年,近2亿青年网民在B站学习。

精打细算爱“领券”,为兴趣和知识肯付出

当下青年网民的消费呈现一副看似矛盾的图景:一方面是精打细算,热衷于通过各种“购物节”“领券”“砍价”省钱,拒绝各种“智商税”产品,拒绝被消费主义裹挟;另一方面,又愿意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大量付出。

报告认为,强消费意愿和强储蓄意愿并存是青年群体消费观念的主要特征。这体现了当代青年群体新的消费观:既愿意通过消费来取悦自己,同时也懂得理性控制,增加储蓄以备不时之需。

在消费的具体类型上,青年群体注重追求精神体验,对为兴趣爱好付费和为知识付费持积极态度。2022年,有9.5%的青年网民明确表达了愿意为兴趣爱好付费的态度,比2021年(8.0%)有所上升。1.4%的青年网民表达了愿意为知识付费的态度。伴随着播客、电子杂志、网课等各类知识付费形式的发展,通过消费获取知识、信息已成为青年一代普遍接受的观念。对超前消费,1.1%的青年网民表达了积极态度,仅0.2%表达消极态度。

青年网民也热衷于参加各类电商平台优惠活动,表现出控制消费的自我约束态度。如在电商购物节时期,一些青年网民自行研究和转发省钱攻略,减少支出的同时也带来了心理愉悦。与此同时,极简生活也受到部分青年的追捧。B站相关分析显示,一方面,抵制过度消费、超前消费,揭示品牌营销套路,呼吁省钱等是视频网站热门视频的主流;另一方面,青年网民为兴趣付费、为知识付费的消费意愿表达也非常充分,在付费类课程中,科学科普(量子力学、宇宙学、脑科学等)、人文历史(唐诗宋词、文学理论、中国通史等)、社科法律(心理学、法学、现代设计等)、财经商业(经济学、财务学、金融学等)课程的付费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