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号|如何理解青年网民视频偏好背后的精神文化需求? 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2)》

作者:深新传播智库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深圳号+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联合发布《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2)》,基于青年网民聚集的新浪微博平台和Bilibili平台展开基于机器学习(SVM)的大数据混合式分析研究。课题组在新浪微博通过分层抽样抽取了5492名来自不同区域、年龄层和教育层级的活跃青年网民作为研究样本,爬取2021年和2022年间他们发布的所有博文,设计了文化观、民族观、奋斗观、收入观、就业观、消费观、婚恋观、生育观、圈层关注、网络新玄学、网络暴力等专题板块102个指标,有针对性地建设了40多万条人工训练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对每个样本用户的表达倾向和社会态度进行计算和研究。

与此同时,基于青年网民聚集的Bilibili平台展开对青年网民视频偏好心态的系统研究,检视了在2021年至2022年间发布于Bilibili平台的近亿条视频,依据这些视频的分区归属和播放表现(播放量、点赞量、投币数、收藏量等)统计得到B站数百个视频分区的播放热度情况和青年认同情况,以此探讨2022年最受青年网民关注和最受青年网民欢迎的视频类型以及2022年的新兴视频类型,尝试发掘青年视频消费内容、特征及其呈现的社会心态意涵。

一、搞笑、日常生活、游戏竞技、影视类视频在青年网民中最受欢迎并获得最高认同:搞笑类视频显示了青年网民群体的情绪释放;日常生活类视频展现了多元的生活方式;网络游戏是青年网民精神需求供给的重要产品;影视类视频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

热门视频代表了在青年群体中影响最大、最广泛的视频类型,其所呈现的视频内容,从某种程度而言表达了青年网民群体的普遍意见与兴趣集中点。课题组以播放量综合计算得到了2022年B站内各视频类型的传播指数,以衡量各类型视频的传播广泛性和影响力;以点赞数、投币数和收藏数综合计算得到2022年B站内各视频类型的认同指数,以衡量青年网民群体对各类型视频的认同程度。结合2022年B站内各类型视频的传播指数和认同指数来看,搞笑、日常生活、游戏竞技、影视类视频的传播指数最高,且在认同指数中同样位居分区排行榜最前列。

搞笑、日常生活和游戏竞技、影视类视频在青年群体中广为传播,这些视频的传播指数占比总和超过所有视频传播指数的一半(55%),青年网民视频消费的头部效应和长尾效应相对明显(见图1、图2)。以播放量为核心指标的传播指数代表了视频的受关注程度。从传播指数来看,搞笑类视频高居榜首,表达了青年人对快乐、轻松碎片时间的情绪需求。相关视频内容营造了短暂但轻松欢快的氛围,能够给青年人带来一定的放松,抚平青年人在快节奏和压力生活中所产生的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在青年网民中广受欢迎。以轻松愉悦的音乐呈现了日常生活或影视剧中的搞笑碎片和趣味内容,获得了海量播放。在这类视频的弹幕中,不妨“哈哈哈”“再来亿遍”等内容霸屏,显示了青年网民群体在观看视频时所感受到的情绪释放。

日常生活类视频也广受青年网民欢迎。2022年B站日常生活类视频获得了814.44亿次的播放,位居视频分区中的第二位,相关UP主受到青年网民的广泛关注,展现了多层、多面向、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生活,让青年网民在精神上“翻越”自我生活的藩篱,一窥多元的生活方式和更多的生活可能性。生活区00后UP主“拉宏桑”(网名)拥有260余万粉丝,在疫情中以“抗疫日志”的形式记录了楼长生活的点点滴滴,为所在小区居民提供送菜、核酸等志愿服务,成为小区最年轻也最温暖的“楼级干部”,收获了互联网上的“大拇指攻势”;生活区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用500克纯金手工复原了三星堆黄金面具,在没有模具的条件下,秉承着对文物和历史的热爱,尝试复刻这门手艺,经过细致地裁剪和捶打,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匠心传承。生活区UP主“衣戈猜想”创作的《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刷爆全网,用淡然却不乏幽默的文字勾勒出“二舅”曲折却饱含力量的人生,给人感动、个人力量,也启人思考。

网络游戏是青年网民精神需求供给的重要产品,多种类目的游戏与电子竞技类视频受到青年网民的广泛欢迎。其中,包括“手机游戏”“单机游戏”“网络游戏”这几种游戏类目在2022年分别获得802.23亿次、655.92亿次、311.03亿次的播放量,分区排名分别为第3、第4和第8。另外,与游戏密切相关的电子竞技类视频也获得602.48亿次的播放量,分区排名第5。这些数据表明游戏及其衍生赛道、内容在青年群体中受到普遍欢迎。游戏与电子竞技作为当代青年网民流行的休闲娱乐方式,其独有的可玩性和参与性,吸引大批青年网民深度参与,是青年网民重要的精神产品供给。

最后,影视类视频亦位居B站分区传播指数排名前列。其中,影视剪辑类视频在2022年播放量超过527亿次,影视杂谈类视频在2022年播放超过467亿次。这类视频主要满足了青年网民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特别是主旋律影视剧传播速度上升明显。《流浪地球》《夺冠》《狙击手》《建国大业》《建党大业》等一批主旋律电影,艺术风格与时俱进,吸引了大批青年网民参与二创,通过剪辑、配乐、加字幕的方式展现党的焦点时刻与奋斗历程,引发青年网民思想共鸣,口碑与流量兼得。

搞笑、日常生活、游戏竞技和影视类视频亦位居认同指数排行最前列;前十位视频类型的认同指数占比达到50%(见图4)。与传播指数相比,以点赞、收藏和投币等指标综合而成的认同指数反映了青年在观看对应的视频后,对该视频内容的喜爱和认同程度。一般而言,青年越喜爱某个视频的内容,则越可能采取点赞、收藏和投币的形式表达对该视频的认同。其中,搞笑类视频的认同指数为55.15亿,排行第一;日常生活类视频的认同指数为48.48亿,排名第二;手机游戏、单机游戏和电子竞技类视频的认同指数分别为39.69亿、30.27亿和24.33亿,排名分别为第三、第四和第六;而影视剪辑类视频的认同指数为25.48亿,排名第五。

休闲娱乐与获取信息是青年网民网络文化消费的首要目的,其背后呈现了青年群体现实生活中的情绪需求、表达需求和学习需求;焦虑和紧张情绪需要情绪出口,日常表达、信息与知识获取也需要网络渠道,相关视频类型不仅满足了青年人的情绪需求,也为他们提供了学习、社交的平台。

二、科工机械类新兴视频迎来广泛传播和广泛认同,科技类视频上升为视频网站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动物保护、萌宠类视频的认同指数上升亮眼;青年网民多元的兴趣归属带给他们精神愉悦和满足感。

除了基于分区排名探讨青年网民中最受欢迎的视频类型,课题组还基于2021-2022年间的分区排名变化探讨2022年的新兴视频类型。2022年,科工机械、足球、仿妆cos类视频排名上升显著,表明青年网民群体对有关议题的关注度和认同度进一步上升;2)相比传播指数,动物综合、汪星人等动物保护类、萌宠类视频的认同指数排名上升亮眼。

首先,科工机械、足球、仿妆cos、绘画等视频类型迎来广泛传播,在2022年传播指数排名的上升速度最快,反映出青年网民群体中的新兴文化取向。特别是科工机械类视频的兴起展现出当代青年网民在近年来对于科技、科普知识的高度关注。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引发了不少公众对于军事科技、国防武器的持续讨论。数万个机械改装与科技发明类UP主在2022年保持了极高的热度,因其有趣但新潮的机械发明创造等广受青年网民欢迎:如科技区UP主“稚晖君”,拥有200多万粉丝,其花费四个月时间,将一辆普通自行车,改造成能够自动行驶、自动规划行驶路线的智能自行车的视频,获得478.5万播放量;科技区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拥有1000多万粉丝,耗时两月,打造出苹果公司放弃的产品 “Air Desk”(无线充电桌),手机、耳机等电子产品放置于桌上,桌底的充电线圈便会自动移动为其充电的视频播放量达2408万;B站首部科幻科普纪录片《未来漫游指南》播放量达5400万。综合来看,科技类视频受到广大青年网民追捧。2022年,2亿青年网民在B站观看科技类视频,科技与知识类视频排占用户主动搜索排名第2位,ChatGPT相关视频播放量超2亿次,AI绘画相关视频播放量超1亿次。

与此同时,动物保护萌宠类视频的认同指数上升亮眼。在认同指数中,动物萌宠、仿妆cos、科工机械类分区的排名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动物综合和汪星人这类视频往往展示了各色动物的趣味生活切片,其所呈现的休闲逸致氛围和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从某种程度而言满足了青年快节奏生活中和较大生活压力下对于情感的需要,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治愈”功能,是深度触碰青年网民内心情绪的视频类型,具有很高的认同度。仿妆cos类视频通常以妆容模仿的形式展现对动漫、游戏、影视剧和明星的外观还原和演绎。依托近年来国漫的快速发展,以及依托网络游戏的IP化、虚拟偶像IP化进程加快,仿妆cos类视频在青年群体中正快速兴起。

青年网民多元的兴趣归属带给他们精神愉悦和满足感。科工机械类视频快速上升,在某种程度上与2022年热点相对应,体现出科学、科技、机械改装、趣味发明等青年网民文化新动向。以游戏、电子竞技、仿妆cos、萌宠为典型代表的视频类型成为新兴视频类型,反映了青年网民对于亚文化圈层的正面态度。具体来说,广泛流行于青年群体内的文化形式,以其独特的文化和符号系统建构出成员间彼此之间的文化和认知共性,从而达成相互理解、相互关联,较大程度上满足了青年的情感需求与社会认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