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号|复旦报告显示:躺平主义者仍为少数派,青年网民“边焦虑边奋斗”

作者:深新传播智库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深圳号+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联合发布《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2)》。

报告显示,2022年,青年网民总体持积极的奋斗意愿。根据新浪微博数据,在明确表达了态度的样本中,56.23%的青年网民明确反对躺平。B站数百万相关视频评论显示出青年网民对教育的反思,以及“边焦虑边奋斗”的社会心态。此外,青年网民进一步偏好体制内工作,对体制内工作持有正面态度的青年网民占比从2021年的1.84%提升到2022年的2.06%。

学习和工作是最能引发当代青年网民焦虑感的因素,健康因素次之,外貌因素亦被较多提及,排名第三。青年女性的焦虑感表达多于青年男性,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青年网民相比本科、大专和初高中学历的青年网民表达出了更多的焦虑感。

强消费意愿和强储蓄意愿并存是青年群体消费观念的主要特征。一方面,青年群体追求精神体验,这主要表现在为兴趣爱好付费和知识付费的积极态度。另一方面,青年网民热衷参加各类电商平台优惠活动,批判消费主义,抵制过度消费、超前消费,揭示品牌营销套路。

以大胆恋爱、谨慎结婚为代表的婚恋意愿已经成为主流趋势,恋爱与婚姻脱钩趋于稳定。高学历青年网民的婚恋意愿更强。参与饭圈的青年网民恋爱和结婚意愿都要显著低于非饭圈的青年网民,“90后”“00后”将网络世界的亲密关系作为情感需求的投射,以此替代现实婚恋建立的亲密关系。

青年网民的生育意愿整体较为温和,但二胎意愿消极。中部地区青年网民、受过高学历教育的青年网民更倾向于支持生育,但在二胎意愿上受教育程度较高的青年网民更反对生育二胎。报告认为,“因催而反”可能是青年网民不支持生育的重要原因之一。

青年网民群体中只有少数人存在网络暴力倾向,但网络暴力活动或表达正在扩散。比较同一批青年网民在2021年和2022年数据发现,表现出网络暴力倾向的用户占比从2021年的1.8%上升至2022年的2.2%。

同时,研究团队基于Bilibili平台,展开对青年网民视频偏好心态的研究。2022年,搞笑、日常生活和游戏竞技、影视类视频在青年群体中广为传播,这些视频的传播指数占比总和超过所有视频传播指数的一半(55%)。科工机械类新兴视频迎来广泛传播和认同,科技类视频上升为视频网站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动物保护、萌宠类视频的认同指数上升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