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一调查报告关注青年网民婚恋生育观变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日发布的《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2)》,对青年网民的婚恋观、生育观进行了分析,认为部分青年网民倾向将婚、恋“解绑”,趋向“大胆恋爱、谨慎结婚”;部分青年网民生育意愿与二胎意愿趋向消极;生育是权利还是义务等成为青年网民的热门话题。


该报告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联合发布。


研究发现,大部分青年网民对恋爱积极向往,但结婚意愿远低于恋爱意愿。新浪微博的5492名青年网民样本中,16.4%的青年网民表示愿意恋爱,0.6%表示不愿意恋爱。但仅3.4%的青年网民表达了结婚的积极意愿,表达消极意愿的比例为1.2%。相对于初高中学历的青年网民,拥有本科/研究生学历的青年网民更多地表达了愿意恋爱和结婚,可能由于后者往往收入更高,更能承担恋爱和婚姻的经济成本。


报告称,青年群体对爱情关系寄予了美好的期待,渴望“脱单”,但传统婚姻制度与当代青年的个体化价值观产生冲突。有的青年网民越是被长辈催婚、催相亲,越会表现出对婚姻的反感。其次,婚姻关系中责任与权利的不对等同时困扰着一部分青年男女,彼此都认为承担了比以往更高的压力。B站相关分析则显示,很多青年网民仍然向往“甜甜的恋爱”,却往往倾向于把这种向往交由他人来完成和体验,如在情侣博主视频下积极留言评论,获取情绪价值的满足,背后可能是他们对于现实压力的顾虑。调查还发现,一些“90后”“00后”将网络世界的亲密关系作为情感需求的投射,以此替代现实婚恋建立的亲密关系。数据显示,参与“饭圈”的青年网民恋爱和结婚意愿都显著低于非“饭圈”的青年网民,原因在于其在“饭圈”这一新型网络社群中发展了以“爱豆”为核心的拟态亲密关系,对现实婚恋建立的亲密关系可能具有替代性。


新浪微博数据显示,青年网民的生育意愿整体较为温和,表达拒绝生育的青年网民比例与表达支持者的比例几乎持平。但对生育二胎的积极表达仅占总样本的0.1%,反对生养二胎的青年网民占比远高于支持者。在支持生育的表达倾向上,青年男性网民与青年女性网民并无显著差异。对B站的相关分析显示,在生育问题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生育应为权利还是义务等问题成为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