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绿色地球离不开低碳城市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图片

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接近100亿,而绝大多数新增人口将会出生于城市。这将导致城市排放物增多,引发更多高温严寒天气,进而使得人们更频繁地使用暖气和空调,最终又造成更多污染物排放,形成恶性循环。此外,为了适应人口增长的趋势,在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建筑数量可能会增加一倍。然而,建筑数量增长迅速的地区,往往都不严格执行对建筑的强制性节能标准,甚至还有很多地区尚未建立起相关的能源标准。在这个地球日,让我们再次思考如何更好打造低碳城市,建设绿色地球。


低碳转型行动:城市将通过有效举措重启绿色化进程

英国曼彻斯特市市长安迪•伯纳姆在一次市长峰会上表示,在新冠疫情之后,我们需要一个由城市主导的绿色复苏。他认为,鉴于过去一年的经历,人们会更乐于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出行方式。当前,城市当中的各个角落,都在经历一个重新启动的过程。许多城市增加了更多的公园以及自行车道,大量公寓被改造成具有适合居住和办公双重属性的场所。


在城市环境治理方面,荷兰港口城市鹿特丹在未来十年中,将会优先考虑城市的抗灾能力,如怎样应对雨水和干旱问题,以及利用自然系统来使城市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如使用珊瑚礁和红树林来加固沿海地区。华盛顿智库城市土地研究所城市复原力副总裁凯瑟琳·伯吉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城市在复原力项目上的支出具有广泛的连锁效益。在佛罗里达州南部,应对海平面上升问题的全社区性的计划大约提供了2比1的投资回报,这对就业、财产保护、财产税等方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绿色理念也可以融入城市建筑规划之中。在法国的格勒诺布尔市,一座占地26000平方米,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智能办公园区每年仅消耗约37 kWh/m²的电能,比欧洲平均建筑能耗低近10倍。它所采用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以及智能技术使其实现能源自主,还能通过微电网与周围社区共享和协调能源。研究表明,使用电热泵的供暖系统的效率是传统化石燃料锅炉的3到4倍,如果再配上智能能源和建筑管理系统,电费就可以削减20-30%。此外,微电网的使用能够帮助世界各地的建筑业主和租户获得更多能源获取途径,向可持续发展迈进。


有效的低碳举措还包括以下这些:改造老旧建筑、建造节能住宅和屋顶太阳能电池板、推广废弃物回收、增加电动巴士数量、尽量确保贫困家庭的住房靠近公共交通线路。这些措施将会在2030年之前创造数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并在2050年之前带来12万亿美元的净收益。


低碳城市联动:凝聚低碳城市建设合力

打造低碳城市需要国际、国内力量的广泛协调合作。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娜·J·穆罕默德表示,以人们目前所作出的规划来看,仍很难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C以下。针对“建筑”这个城市中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来源,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业务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德洛姆认为,改变我们设计、建造和使用建筑的方式不可能由任何一个行业独自完成。


因此,他们呼吁各国政府与城市领导人广泛合作,联合更多力量,构建起更多联系,以最大程度减少城市在能源、交通和建筑领域的碳排放。首先,增强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在能源产业的合作,电力系统是建筑改造过程中的一个重点,鼓励新能源企业对接城市电力系统将有力促进科技向绿色产能的转化。例如,将各建筑接通到发电厂及其他部门,利用标准化的数字互操作,对现有建筑进行可持续化的改造,使其能够产生和管理自己所需的能源。其次,放眼长远,将绿色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德洛姆表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地区都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让每一座新建的建筑都达到净零碳标准。我们也应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使我们现有的建筑和基础设施逐步实现现代化,并在规划和管理社区时采取更为全面的思考方法。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以及整个地球才能最终赢得对抗气候变化的斗争。


原文链接: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1/03/these-countries-need-greener-cities-to-tackle-climate-change-says-report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1/03/path-to-a-greener-future-begins-cities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1/02/resilient-recovery-cities-pandemic-climate-adaptation-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