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先”对美韩、美日同盟的影响

作者:韦宗友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国际问题研究》2019年第6期+收藏本文

韦宗友:“‘美国优先’对美韩、日同盟的影响”,《国际问题研究》2019年第6期。

韦宗友:“‘美国优先’对美韩、美日同盟的影响”,《国际问题研究》2019年第6期。

[提 要] 特朗普政府大力推进“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理念,将“公平贸易”和“防务分担”作为解决与日韩等传统军事盟友“不公平”“不对等”关系的两大突破口,通过施压的方式,迫使后两者在经贸和防务开支两大议题上向美国让步。这种功利主义做法,引发了日韩的强烈不满,迫使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激发自主性努力以期更好地维护本国经济与安全利益。尽管美韩、美日同盟不会因此受到根本性冲击,但未来必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更多挑战。

[关键词] 美国优先、美韩同盟、美日同盟、亚太联盟

[作者简介]韦宗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