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背景下基础教育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4月28日上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论述,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与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在智库楼402会议室联合举办主题沙龙,邀请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发起人、理事长陆逊老师围绕“三新”背景下基础教育改革作专题报告。


图片



“三新”背景下基础教育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是一家在上海注册的、专注于教育公益的慈善组织。中心发起创立“春禾启梦计划”,通过推广创新思维课程《研究性学习》,为欠发达地区学校提供从课程建设到师资培训、从学生成果分享到社团课外活动等多位一体的系统化公益服务体系,转变学校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促进教育普惠与教育均衡。


图片


陆逊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基础教育难题,指出在新时代广大农村学校硬件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的同时,学校教育软环境相对滞后的情况却日益凸显。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知识获取渠道越来越多元化,教育要从单纯地“教知识”转变为“育思维”。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正在努力探索教育公益组织发展的新思路,以学校课程改革为切入点,通过“研究性课程”切入教学核心,通过提供教改咨询、教师培训等支持帮助,提高底线水平,普惠每个学生,并通过创办中学生ETS大会、春禾学生社团等公益活动,多维度改善学校教育软环境,促进教育生态稳步提升。



图片



专题报告后,现场与会老师和同学就“破除升学困境”“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相关问题与陆老师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