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收藏本文

12月19日,复旦大学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程梅红副局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张英副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文化和旅游科技教育司科技处乔伟副处长、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传悦众秦智勇总经理、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肖卫民副处长出席会议。成立仪式由实验室主任张新鹏教授主持。


图片


汪源源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指出文化产品数字化与旅游资源网络化是当前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学校组建的文旅智能计算实验室在前期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文化和旅游部将该实验室认定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表明国家对这一交叉融合新方向的重视与肯定。实验室将聚焦文旅产业,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技术,研究文旅信息智能计算的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为构建秩序规范、方向正确、传播有效、服务精准的文旅产业新格局贡献力量。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是复旦大学第一个新工科与新文科交叉融合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校一定会做好支撑和保障工作,推动实验室快速发展,为推动我国文旅产业的进步做出贡献。


图片


文化和旅游科技教育司科技处乔伟副处长宣读了实验室认定通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程梅红副局长作为实验室属地管理部门参会代表致辞,程副局长代表上海市文旅局祝贺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并表示这是文化和旅游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肯定,上海市文旅局一定不辜负重任,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同时也期望实验室能够紧密围绕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开展研究,助力上海文旅建设与数字化转型升级。


图片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肖卫民副处长宣读了学校对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的任命通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英副主任在祝贺重点实验室成立的同时,表示上海市经信委正在全面推动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文旅数字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经信委与文旅局已组建了文旅数字化专班,期望复旦大学的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能够参与建设,在顶层设计、核心技术、应用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市经信委也将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图片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传悦众总经理秦智勇致辞,他首先代表中传集团领导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实验室与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实验室前期的成果已由中传转化成为国内外文化应用,期望重点实验室与中传集团继续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随后,程梅红副局长和汪源源副校长共同为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揭牌。


图片


成立仪式结束后,实验室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小康教授主持了会议,实验室主任张新鹏教授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规划,从实验室简介、实验室发展目标、实验室建设方案等方面展开了汇报。汇报结束后,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就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议与意见。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姜育刚表示,计算机学院将积极落实学校关于学科交叉融合的规划,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最后,上海市文旅局科技处处长张毅从上海市文旅事业发展的角度,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据悉,今年5月31日,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复旦大学“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这是复旦大学学科融合发展取得的重要突破。文化和旅游部作为主管部门指导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和协同创新。复旦大学是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具体负责单位,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自主课题、学术交流、科普传播等方面对实验室给予重点支持。实验室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旅游学系和发展研究院共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