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善治,“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卓越案例”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2月25日,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与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在上海共同发布了“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卓越案例(2016-2021)”。


入选的十大卓越案例分别是爱安吉APP、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广西北海智慧党建、 胶东在线、宁波市鄞州区网络界联合会、上海“一网通办” 、上海市宝山“社区通” 、深圳智慧党建、腾讯为村和银川政务微博矩阵


下午2点,“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卓越案例”发布会开幕。人民日版《民生周刊》总编辑全世杰、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分别致辞。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网络理政中心副主任沈国麟主持议程。


图片



全世杰总编在致辞中对案例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肯定了各级各地政府在网络治理探索中从网络技术到治理能力再到服务效率的进步,网络理政增加了民生福祉。从五年来的获奖案例中继续优中选优,有力地反映出各地政府实现良治善治的最高水平。他希望,本次案例的发布,将为我国在治理方式创新、治理能力提升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陈志敏副校长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出发,强调了作为治国理政新战略的网络理政所具有的重要地位。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与复旦大学联合发布卓越案例,有利于扩大良治善治的社会效应。他介绍了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的复旦发展研究院,并对其在复旦-上海-中国-世界联动体系下、在互联网时代全球治理中,实现数字治理、提高治理效能、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希望。


图片



米博华院长回顾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二十多年来在互联网学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取得的显著成绩,介绍了新闻学院的智库建设工作。米博华说,智库平台为国家战略和地方战略赋能,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前瞻性服务的重要意义,研究团队应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把握传播客观规律,回应互联网时代要求,为网络理政实践做出贡献。


图片



沈国麟教授介绍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卓越案例:“网络理政主要是指国家和社会通过互联网,实现公共事务有效治理、公共利益全面增进的活动与过程,也就是运用互联网治国理政。自从2016年第一届案例评选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创新案例涌现出来。从2016年至今,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已经连续推选了5届。五年来的50个创新案例涵盖了数据开放、网络安全、网络回应、网络服务和网络协商等诸多方面。今年从过去50个创新案例中推选出十大卓越案例,以显示各级地方政府在利用互联网推动国家社会治理的优异成绩。”


图片



这10个卓越案例基本上反映了我国各级政府在运用互联网实现善治的最高水平,如浙江爱安吉APP走出县级融媒体建设过程中自建客户端的深化运营和服务输出的成功之路;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旨在给民众与政府的沟通提供一条更为便利的途径,同时也能从大数据中解读反映出的民生问题,让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有效,社会治理更符合群众意愿,达到双赢的局面;烟台市的“胶东在线”已经成为一个全媒体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多方面满足市民信息获取大部分需求,大大方便市民工作和生活,为推动社会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宁波市鄞州区通过成立网络界联合会“鄞光溢彩”,强化网络媒体统筹合作、引导自媒体自律守信、服务网络企业健康发展、指导网络社会组织规范运营,构建了网络社会柔性治理新模式;上海“一网通办”从帮老百姓办好一件件“小事”入手,倒逼政府内部的流程再造和数据治理,推动了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理念和方式的革命性重塑;上海市宝山“社区通”深入践行了人民城市发展理念,有效提升了社区凝聚力和居民参与自治共治的主体意识,也有助于基层政府更好以需求为导向供给公共产品;深圳智慧党建是互联网社会条件下推进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技术体系有机融合的党建工作形态创新的典范;腾讯为村构建了互联网科技赋能,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助力党建引领精准脱贫、乡村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构建数字乡村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银川市政务微博矩阵通过不断“建章立制”和持续优化“矩阵式”组织管理机制,实现了银川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人走政不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了其科学化、协作化、高效化的稳定健康有序运行。


图片



当下,推动创新发展成果共享、建设长效交流机制的必要性日益突出。本届卓越案例获奖嘉宾代表,浙江省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祝青和上海市宝山区民政局副局长高丹先后发言。祝青表示,爱安吉APP满足了新闻资讯、社会综合参与的民众需求,达成了统一舆论平台、统一信息枢纽、统一服务入口的集成要求,充分展现出县级融媒体改革深度践行的永恒活力。此次获奖,既是对“爱安吉APP”作为本土性开发的县级融媒体客户端的肯定,也是对其继续聚才汇智改革创新复制到更广市县落地生效的鞭策。高丹聚焦于构建互联网时代智能社区治理新模式,对宝山社区通的创立背景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作为面向居村民的治理平台,“社区通”的生命力在于“能用好用”,推进了自下而上的问题解决,开创了基于互联网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实现了全天候联系服务群众。


在发布会上,华夏出版社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沈国麟教授还发布了新书《平台善治:中国网络理政地方实践研究》。该书在平台社会的背景下聚焦平台治理,通过对问政银川微博矩阵、深圳宝安通APP、宁波市鄞州区网络界联合会、上海宝山“社区通”微信公众号 、广西北海智慧党建平台等五个地方政府通过互联网平台推进治理的案例分析,探讨了在中国共产党的主导下,地方政府如何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网络回应和协调治理,探索了在中国特色的制度环境中,如何达成平台善治。


图片


华夏出版社社长潘平认为,《平台善治》与华夏出版社“传播人道主义,弘扬华夏文化”的宗旨相契合,将为新时代创造中国文化复兴贡献力量。


会上,各领域专家围绕网络治理经验、政务媒体发展、平台建设模式等方面,开拓新视野,贯通新理论,热烈交流研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亚林教授从技术化时代网络理政的成长与涌现、网络理政的结构与机制重建等方面,分析了从技术赋能到技术权利转变的智慧治理基础。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禹卫华教授梳理了政务新媒体发展脉络,评析了我国政务新媒体的功能、模式与主要形式,对政务新媒体传播的专业化建设思考与进路提出思考。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重点讨论了平台治理与公共性的问题,比较了全球互联网平台治理,并提出,数字平台应促进个体生活发展与国家社会进步。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卓越案例代表着中国共产党推动网络理政,实现善治的典型。网络理政卓越案例由中央媒体和部属高校合作推选,旨在更好地推动和宣传互联网在治国理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