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的人口流动管理

作者:任远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复旦-拉美大学联盟论文集 +收藏本文

导读:

本文来源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发布于复旦-拉美大学联盟论文集COVID-19 and Cities: Experiences, Responses, and Uncertainties中的一章。该论文集收录了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25位学者撰写的19篇文章,围绕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及其如何影响城市生活展开讨论。论文集由Springer出版。



远教授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人口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对新冠肺炎传播的分析,强调了在中国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加强风险管理,提高城市应对风险的韧性,以及提升特大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必要实施人口流动性管制,包括隔离和封锁措施,尽管这些措施具有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和经济生活正常运行的局限性。作者建议实施科学专业的和合法合理的人口流动性管制,以优化疫情防控和城市功能,包括(1)在及时多维度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作动态调整,(2)依法规范人口流动性管制,以及(3)更好地利用人口大数据和科技创新以实现精准定位追踪和疫情防控。


Abstract

Using an analysis of the spread of COVID-19, this chapter concludes by emphasizing the significance of strengthening risk management, improving resilience, and enhancing urban governance in mega-cities within the context of rapid urbanization in China. In facing the sudden impact of an epidemic, it is necessary to execute population mobility control, including isolation and lockdown approaches, th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2F978-3-030-84134-8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