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教授解读“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80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7 来源:金融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是基于专家问卷调查的结果而形成的对未来三个月到一年的综合景气指数。第80期“复旦-ZEW”指数已在校内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正式发布: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80期发布: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开始显现,金融业助力供应链修复在加速


本期释放的主要信息有:


 1   未来金融行业景气指数将好于宏观经济的景气指数。


 2  非金融行业中稳增长和稳就业重头的传统行业,如机械和化工等,以及新经济代表的信息、制药、新能源等行业的景气指数明显好于市场化程度高的零售和汽车行业。


 3  政府支出的景气指数伴随其债务比例的增加而提高,而民间消费和投资景气指数则受到全球供应链冲击对收入和订单等的负面影响依然处在低迷状态。


 4  市场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裕但银行和企业资产负债表依然存在严峻挑战。


调查的内容还包括未来利率、汇率、物价、股价、房价等市场走势。



此次调查汇集而成的结果及更多具体信息,敬请关注 5月7日(周四)14:15 第一财经频道的电视直播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将进行详细的报告解读,本公众号也将于其后发布报告全文。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是你们确保了指数能做到高质量的前瞻性和精准性!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能支持这个公益事业,点击扫描上图海报中的二维码,加盟到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你们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