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海外中国研究中心联动 深化能源与环境问题国际学术合作——复旦-欧洲、复旦-加大中国研究中心在挪威举办论坛

作者:FDDI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3年5月8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协同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与复旦-加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应对变动世界中的气候与能源挑战”论坛开幕式在奥斯陆大学举办。来自复旦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的者参加了开幕活动。开幕式由奥斯陆大学副校长Mette Halskov Hansen主持,奥斯陆大学Svein Stølen与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发表致辞。


金力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环境保护和能源转型需要全球范围内的积极行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应共同发挥领导作用,不断增强人类应对复杂挑战的能力和信心。今年适逢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本次论坛作为复旦发展研究院美、欧两大海外中国研究中心的首次联动,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Stølen校长代表奥斯陆大学欢迎复旦大学及美国加州大学专家代表团的来访,期待本次活动能够为应对当前复杂而紧迫的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加强中、美、欧的多边国际合作贡献智慧。



在主旨演讲环节,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中心主任Susan Shirk分析了当前中美紧张局势下加强大国合作提的重要性,并就中美围绕气候变化开展具体行动提出了方向和建议。随后,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吴力波教授,奥斯陆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UiO: Energy and Environment) 主任Vebjørn Bakken,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助理教授Michael Davidson,奥斯陆大学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SUM)教授、奥斯陆SDG Initiative 主任Dan Banik教授分别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开幕式后,中、美、欧三国学者围绕“气候、环境与中美关系”和“STEM视角下如何应对气候与能源挑战”两大主题进行了研讨,就气候政策制定、能源贸易与供应链、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预测的改善、低碳能源转型、极端气候问题风险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吴力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王琳、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薄燕、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青年研究员王戎参加了研讨。


图片


本次论坛是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转移至挪威奥斯陆大学后首次线下举办的大型学术会议。会议期间,奥斯陆大学副校长Mette Halskov Hansen、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教授、复旦-加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Richard Madsen、程远,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Rune Svarverud、刘春荣等还围绕复旦海外中国中心的发展、挑战与多边合作机制进行了中心工作分享与经验交流。美、欧海外中国研究中心表示,将继续发挥海外中心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和知识分享的作用,进一步深化联动协作,积极推动包括气候、环境、能源、健康等各领域的高质量国际学术合作。


图片

此外,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理事Ole A. Andreassen、Vebjørn Bakken、Rune Svarverud、Jan Erling Klausen等还与金校长一行就两校加强医学、能源与环境以及社会科学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