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研究服务教育、科技和人才战略发展——发展研究院第一、二党支部与高教所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精神要义,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复旦大学党委将主题教育同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相结合的学习要求, 5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开展“以高质量研究服务教育、科技和人才战略发展”为主题的支部联组学习。本次会议由发展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刘虹主持。



首先,智库党总支书记、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同志致辞。结合前段时间到访挪威参与“气候变化”议题的全球性探讨,张怡同志强调我国坚持自主原创性现代化发展路径的必要性,阐明了教育在其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提出教育科学研究应成为未来前行的方向,并对党支部间的交流合作寄予厚望,共同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建言献策。


图片

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田凌晖同志进行专题发言。田凌晖同志表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格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支撑,教育自身既属复杂、开放、整体的系统,又有义务回应社会公众的多元目标,因此更需要前瞻性的思考和跨学科的视野。希望借支部联建、联学的平台,为学术探讨创造契机,为解决实际问题寻找答案,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促进社会发展进步。    


图片


随后,发展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于杨、杜晓馨分别从各自领域就专报编辑和撰写与大家交流经验。于杨同志从编辑的视角介绍了专报写作和报送的基本要点,并结合实际案例对选题、形式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说明。杜晓馨同志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环节分享了作为研究员参与专报写作的心得体会,她提出要注意针对性、时效性、可行性,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讲解。自由研讨环节,与会党员围绕智库类型、选题技巧与撰写周期、成果反馈等问题展开积极交流。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全程参加本次联组学习,并做总结发言。尹晨同志提出科学研究应应与政策咨询紧密相连,既要促使科研工作者形成在“后端”梳理学术成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的意识,又要在体制机制设计方面激发其在“前端”进行决策咨询的主观能动性。同时,科研工作者应当站在更高层面思考问题,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最后,尹晨同志对支部共建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展望。


本次会议以党建联建为纽带,以高水平科学研究为着力点,聚焦教育、科技与人才战略发展,充分发挥各自党支部优势,努力探索“多元发展、学科融合”的创新格局,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