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义观念在公共场域的变迁—— 杜晓馨博士为复旦药学院辅导员开展培训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药学院网站+收藏本文

2023年5月18日中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杜晓馨博士受邀参与药学院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五讲,以“女性主义观念在公共场域的变迁”为主题展开分享与讨论,此次培训在科研楼233会议室顺利举办,药学院全体本研辅导员近20人参与学习。


图片



杜老师以一则新颖前卫的宣传片展开,举例讲述了商业、文化、专业领域女性主义观念的改变。她指出在商业广告、影视作品和专业书籍中,女性独立性与自我认同感被越来越广泛地关注与讨论;在新媒体环境下各类新兴思想与网络文化纷纷涌现。处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关键时刻的大学生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杜老师结合自身辅导员经历,分享了在新思想、文化潮流下与学生沟通交流的经验。她表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还要善于利用网络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明辨是非的能力,引导学生在面对社会热点问题时友好、理性地发表观点与看法。


图片



杜老师以女性主义观念的变迁开场,将目光引向了思想政治领域的非传统话题,以深入浅出地讲述开阔了参训老师们的视野,使其对在网络新思潮背景下与学生交流沟通有了新的认识,启发辅导员们要利用好网络新媒体这把“双刃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培养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