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3智库周:“构建美国研究自主知识体系”圆桌论坛

作者:美国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2023年5月25日下午,为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8周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办2023年度校庆科学报告会“构建美国研究自主知识体系”圆桌论坛暨复旦大学2023智库周系列活动。美国研究中心徐以骅、蔡翠红、赵明昊、张家栋、宋国友先后围绕“如何构建美国研究的学术自主性”“美国数字霸权的阶级分析法剖析与批判”“如何看待美国研究自主创新”“对构建美国研究自主知识体系的几点想法”“试析美国经济研究自主知识体系”等题目发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圆桌论坛。来自复旦国研院、国务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社政学院等多所校内院系的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圆桌论坛。


图片

吴心伯教授主持


图片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2023年度校庆科学报告会“构建美国研究自主知识体系”圆桌论坛现场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美国实地调研效果”“美国联邦制与数字霸权的联系”“中国国内学者获得美国官方数据的方式”“中美学者的话语是否会脱钩”“中国的美国研究自主知识体系能否被国际社会接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