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千呼万唤始出来:德桑蒂斯参选能否搅动2024大选格局?

作者:三木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5月24日,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向美国高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文件,并在一场与埃隆·马斯克共同举办的推特直播中面向公众宣布了这一消息,引发美国各界广泛关注。德桑蒂斯被认为是共和党内最能与特朗普一较高下的政客。那么,德桑蒂斯有胜算吗?他在州长任内的政声如何?在此次选举中他又如何在政治光谱中确定自己的位置?本文试图对这些问题给出一个初步的回答。


一、年轻果敢的右翼州长:德桑蒂斯的施政理念和公众形象


德桑蒂斯最重要的跳板和身份是现任佛罗里达州州长,他于2018年当选佛州州长,并在2022年以超出民主党对手近20%的得票率连任。作为佛州州长的德桑蒂斯,因其卓越的治理能力、鲜明的右翼立场、从不墨守成规的执政风格,已经成为美国政坛的风云人物。


图片

德桑蒂斯作为州长在拉斯维加斯演讲时的照片。图源:华盛顿邮报


在右翼势力对他大加赞扬、政声日隆的同时,围绕他的争议也不绝于耳。在其任内,如下几件事最能反映他的政治立场和执政风格:


首先是与佛罗里达州立法机构合作,通过了一系列体现保守立场的法案,可以说是在向着左派政治正确的对立面“不断试探”。一是在性别和教育议题上,推动“不要谈同性恋”法的出台。该法案正式名称为《佛罗里达州父母教育权利法》(Florida 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 Act),主要目的和争议点是禁止在佛罗里达的所有公立学校中对幼儿园到三年级的学校教室中教授有关性取向或性别认同的知识、禁止组织关于“LGBTQ+”问题的讨论,因此该法被反对者称为“不要谈同性恋”法。性别议题是政治正确议题中的重要内容,这一改革行动体现了德桑蒂斯对左翼政治正确不加掩饰的抵制和敢于行动的魄力。该法案引发了各界的热烈反响,也触发了德桑蒂斯和迪士尼集团的“战斗”,在迪斯尼发表正式声明反对这项法案后,德桑蒂斯策划了对特别税收区的接管,该税收区允许该娱乐巨头在佛罗里达州中部建立其标志性的主题公园。此后,迪士尼则取消了在佛罗里达建设新企业园区的9亿美元投资计划。二是在移民和族群问题上,德桑蒂斯将数十名来自德克萨斯州的移民送到马萨诸塞州海岸的玛莎葡萄园,以引起人们对试图穿越美墨边境的拉美移民潮的关注。他还禁止在公立中小学教授非裔历史课程,并批评美国最重要的民权组织有色人种协进会是一个左翼组织,有色人种协进会则反过来警告非裔勿前往佛罗里达,批其政府“公开敌视有色人种”。三是在堕胎问题上,与立法机构合作形成法案,禁止六周后的堕胎。在枪支管控问题上,取消在公共场合携带隐蔽枪支的许可。


其次是在应对疫情、飓风等突发问题上的果断表现,为他赢得了佛州选民的赞誉。在应对新冠疫情时,他是最早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的州长之一,也是最早解除紧急状态和防控政策、恢复正常生活的州长。在应对飓风伊恩问题上,德桑蒂斯不仅推出了有力的政策,而且与拜登政府实现了良好合作,也深得佛州精英和选民的赞赏。


通过德桑蒂斯的政绩和作为,可以总结出他的三个特点:其一是鲜明的右翼立场;其二是依靠与立法机构,特别是与佛州共和党议员的合作来推动政绩;三是执政风格强硬、意志坚定且敢于碰钉子。CNN的评论认为,“德桑蒂斯把经常独立运作的州政府机构变成了他办公室的延伸”。


二、特朗普的温和替代版?德桑蒂斯的自我定位和选举策略


德桑蒂斯在此次选举中如何定位自身,也是决定胜败的关键问题。德桑蒂斯宣布参选的演讲受到广泛关注,此次演讲中他也谈及了若干敏感问题,释放了一些政治信号。


图片

马斯克和德桑蒂斯。图源:NBC新闻


其一,他在宣布竞选时表示,将会考虑赦免一些因参与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叛乱而被指控和定罪的人员。他还将这件事与2020年的黑人平权运动(BLM)做比较,表示“有些人可能在技术上违反了法律,但是,如果有另外三个人做了同样的事情,但只是在一个背景下,就像2020年的黑人平权运动那样,而他们根本没有被起诉,这就是司法的不平衡应用。”


其二,在两次被问及他是否会赦免特朗普时,他选择避免直接回答,但是通过暗示表明他会予以考虑。他认为“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已经武器化,以追求政治而不是执法目标”,并表示他将在他执政的第一天就解雇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德桑蒂斯这种表态,一方面是希望与同情特朗普的选民站在一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展示自身的锐气。


其三,德桑蒂斯表示如果当选总统,他将呼吁国会废除特朗普签署的刑事司法改革法案《第一步法》(the First Step Act),并称它“基本上是一项越狱法案”。这是一项在2018年通过的两党法案,它减少了强制性最低刑期,扩大了希望缩短刑期的表现良好的囚犯的积分。这是他为数不多地将自身的立场与特朗普区分开、并攻击特朗普的表现之一。


候选人的竞选承诺、政策宣示一般是在大选的过程中逐步释放的,但是结合目前德桑蒂斯的表现,能对他的定位和策略做出一个初步的判断。


首先,德桑蒂斯也是共和党右翼政客,其政治立场与特朗普接近。《经济学人》的评论认为,他在德州的成功连任和施政,得益于他良好地执行了一种“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这一点既是优势也是劣势。说右翼的定位是优势,主要是迎合当前共和党的主流,而且他比特朗普更加温和稳健,为公众所知的劣迹也较少。说这是劣势,是因为假如选民觉得他只是特朗普的“平替”,那么他就很难与特朗普一较高下。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发言人杰森·米勒也曾说:”当滚石乐队自己还在巡演时,你为什么要去看滚石乐队的致敬演出?


其次,德桑蒂斯希望以一种和特朗普路线接近、但是风格更加稳健的形象示人。他把自己塑造成特朗普的年轻版、稳健版,按照其竞选团队的说法,德桑蒂斯没有那么戏剧性(less drama)。这实际上也是德桑蒂斯数十年来从政风格和技艺的一种延续,在担任州长期间,他也是深居简出、较少发表没有脚本的演讲和谈话,但是擅长和其他政治精英达成合作以推动自己的政治议程。


第三,德桑蒂斯很少对特朗普“开炮”。例如,在保守派评论员史蒂夫·戴斯列举了特朗普的许多缺点,并询问德桑蒂斯的看法时,德桑蒂斯并没有直接批评特朗普,而是较为春秋笔法地给出一些微妙对比。他在列举自己作为州长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对特朗普前四年的缺乏行动进行了批评。他经常吹嘘他的政府缺乏“戏剧性”和“泄密”,这显然是对经常席卷特朗普白宫的混乱的嘲讽。


三、美国各界对德桑蒂斯宣布参选的反应


美国各界对德桑蒂斯宣布参选的反应,对于评估德桑蒂斯的竞争力和前景而言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近期,关于德桑蒂斯宣布参选的讨论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德桑蒂斯表现出不逊于拜登和特朗普的筹款能力,这是严肃理性的探讨者们关注的重点之一。《纽约时报》以《德桑蒂斯团队说他们在24小时内筹集了820万美元》为题发表了对德桑蒂斯参选的评论,这种筹款能力超过特朗普和拜登。在他竞选州长时,通过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吸引大额资助的能力就已经令人刮目相看。


其二,来自两党的总统候选人揪住直播延迟30分钟这一技术问题穷追猛打。德桑蒂斯宣布参选的方式是与埃隆马斯克一起在推特直播,然而在本应开始直播的预定时间,推特平台出现问题,链接一度失效,在一片漆黑的画面中延误了30分钟。特朗普称这是一场 “灾难”。拜登团队则是“蹭热度”贴出了筹款链接,并写道:“这个链接有效”,讽刺意味溢于言表。一般而言,美国角逐总统之位的政客们会在发布会的最微小的细节上苦苦思索,但是此次首度亮相就给人一种不太靠谱的感觉,在美国政治精英圈子里引起不少负面评价。民主党议员马克斯韦尔·弗罗斯特说,“我的整个推特都是自由派和民主党人在取笑德桑蒂斯,甚至共和党人也在取笑德桑蒂斯。因此,我认为他真的搞砸了那次发布会。”


图片

拜登在推特上趁机调侃挖苦德桑蒂斯。图源:推特


其三,德桑蒂斯在美国共和党政治精英中的支持度低于特朗普。目前,在参众两院议员层面,大多数众议院的共和党人支持特朗普。即便是德桑蒂斯主政的佛罗里达州,在所有佛罗里达州选出的国会议员中,也只有女议员劳伦·李(Laurel Lee)公开表态支持德桑蒂斯。在各州的共和党活跃分子中,也有一些德桑蒂斯的支持者。佛蒙特州的共和党主席保罗·达姆(Vermont GOP Chair Paul Dame)表示,“特朗普的存在引发了共和党内极端分子和中间派之间的全国性和地方性分歧,德桑蒂斯是能修复这种分歧的候选人。人们对他的能力很有信心,甚至在一些危机情况下也能发挥领导作用,并试图推进保守派的目标。”


四、对决特朗普:德桑蒂斯的竞争力和胜算


虽然德桑蒂斯也有一些优势,但是美国各界普遍认为,按照目前的趋势和实力对比,如果特朗普方面自身没有出现意外的话,德桑蒂斯赢过特朗普的概率不大。《经济学人》评论认为,德桑蒂斯获胜的希望渺茫(has little chance),特朗普则只可能输给自己,不会输给其他人。


图片

德桑蒂斯民调数据虽在党内第二,但与特朗普还有差距。图源:纽约时报


目前来看,德桑蒂斯显而易见的劣势包括:


一是定位略显尴尬,没有提供特朗普主义的替代方案,这让他在和特朗普的竞争中较为被动。特朗普团队嘲弄他是特朗普的“平替”,但他却很难做出有力回击。YouGov最近为《经济学人》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在正面交锋中,共和党初选选民以58%对25%的比例喜欢特朗普而不是德桑蒂斯。


图片

德桑蒂斯需要走出特朗普的阴影。图源:《经济学人》


二是魅力或有不足。角逐美国总统之位,个人魅力非常重要,而德桑蒂斯的长处并不在此。宣布竞选时,埃隆马斯克等人本应是配角,但是嘉宾们时而不由自主把问题和目光聚焦到马斯克身上。从参选宣传片的平平无奇,到竞选启动活动上的平淡表现,以及担任州长时的深居简出,都让美国各界怀疑德桑蒂斯的魅力是否足以让选民们喜欢。


三是参选稍晚导致被动。德桑蒂斯最近才宣布竞选,是为了让佛州立法机构通过一项法案,允许他在不辞去州长职务的情况下竞选总统。在这段漫长的间歇期中,他要承受其他候选人的刀枪剑雨,但自己却难以出面辩护。到目前为止,其他州的大多数初选选民对他并不了解。


图片

共和党初选候选人的民调数据。图源:福克斯新闻


目前综合各方面民调数据来看,德桑蒂斯的竞争力在共和党初选中稳居第二。福克斯新闻网的民调数据显示,在共和党初选候选人中,德桑蒂斯的支持率为20%,低于特朗普的53%,而且较2023年1月的28%相比也有所下滑。


德桑蒂斯想要赢得初选,一方面需要突出自身的更多优势和特色。作为一个比特朗普年轻30多岁的新一代政客,拿出一些政治上的创新才是上策。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公众沟通,采取各种方式扩大知名度,让其他州的共和党选民相信他能像当好一个州长一样当好一个总统。与此同时,特朗普会不会因为一些问题导致自身吸引力下降,客观来讲更是德桑蒂斯的希望之所在。许多选民将密切关注电视辩论,其中第一场辩论将于8月在威斯康星州举行,这将是德桑蒂斯证明自己的关键战役。选战刚刚开始,这位新一代共和党候选人仍是值得关注和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