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发布 | 国家发展动力系列《疫情下G7国家发展动力的变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在基于中国经验,构建中国理论的出发点,于2021年10月15日在恢复建院十周年之际发布了第一批的“国家发展动力”主题报告4部,创新地提出了国家发展动力“五力”耦合的相关理论。时隔5个月,发展研究院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疫情下G7国家发展动力的变化》报告,同时发布两份围绕国家发展动力研究的智库报告,《世界青年——个体与国家的共同发展》及《疫情对英国青少年的心理影响》中英文版。

图片


报告基于国家发展动力理论,以五个“力”为出发点,在每个力下选取不同指标,从而对G7各国在这一方面的发展及疫情发生以来以来G7国家的发展动力变化进行分析和对比。这些指数标准的形成,参考了世界上主流的指数定义方法的形式,首先通过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并与青年学术代表进行了系统的讨论,通过文献综述进行了焦点定位。本报告的主要参与者和撰写人为发展研究院的青年研究员及其团队,这些指标的定义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青年学者们在国家发展动力方面所关注的相关影响因素。


同时,本报告的相关指数突破了相对单一的标准,在每一个“力”之下都参照了多个相关的指数标准,同时部分的指数标准运用的数据较为复杂和综合,将侧重点放在对未来的展望,特别是与青年相关的指标,从而得出青年是未来主力的基本判断。这些指标旨在描述当下,面向未来,从而理解青年目前的整体社会遭遇和面临的全球环境,描绘这个他们即将“接棒”的世界。报告依据持续力、活跃力、生产力、发展力、创新力——“五力”的国家发展动力理论框架对G7国家在不同方面的表现进行了分析和阐述,通过指标体系,报告有一些有意义的发现,本报告提出青年在G7国家发展动力中的作用在于平稳发展中的个体与集体需要产生较为良性的交互作用。


图片


针对G7国家的这一份报告引出青年的重要作用,复旦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动力研究团队的成员针对青年也发布了两份智库报告报告,《世界青年——个体与国家的共同发展》及《疫情对英国青少年的心理影响》中英文版,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的“从全球智库看青年”项目跟进的每一段时间世界主要智库对于青年的研究报告,智库研究院团队对相关的内容进行了综述,以期了解青年个体与国家共同发展各国关注的主要问题,以及在变动的世界中,青年人受到的影响和能发挥的作用,从而为之后的国家发展动力相关研究提供有意义的文献素材。


图片


报告对于G7国家和青年人的分析旨在起到一种抛砖引玉的作用,为不同领域的读者和研究者都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图景和研究框架,希望能够吸引各界对国家发展动力来对这一理论框架进行讨论,提出更加具体的研究计划和研究项目,从而形成具有科学性的指标体系来进行各学科的比较研究。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至浏览器

获取报告全文

图片

https://fddi.fudan.edu.cn/19047/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