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 专家:中方用“前所未有的坦率”指出中美关系当前困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0 来源:观察者网+收藏本文

【文/观察者网 齐倩 编辑/徐乾昂】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在持续近2小时的视频通话中,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这是中美两国元首自去年11月后再次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认为此次通话是建设性的,责成两国工作团队及时跟进。美国高级官员同样用“直接的”、“实质性的”、“详细的”和“坦诚的”等词予以形容。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公布的会议纪要一长一短。在乌克兰问题上,美方声称中国若援助俄罗斯将面临“影响和后果”,而中方则提醒美方“解铃还须系铃人”。对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称,美方一再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中国施压,但这对中国来说是行不通的,“中国不吃这一套”。

中方还在通话中明确指出中美处于目前局面的直接原因,即“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没有把拜登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中方强调,美方对中方战略意图作出误读误判。

吴心伯表示,上述表态在外交场合很少出现。此次出现在正式新闻稿中,说明中方在通话中以“前所未有的坦率”的姿态来敲打拜登的外交团队,表达了对拜登团队在台湾等问题上没有落实两国共识的不满。

外交学院美国问题专家李海东对此持相同看法。他告诉观察者网,中方新闻稿中明确指出,中美关系目前出现了困境,而责任在美方。原因在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怂恿、放纵“台独”的危险举动。

拜登与布林肯、沙利文(资料图)

美国试图施压,但“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早在视频通话前,中方不具名官员应询向《环球时报》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18日晚同拜登总统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交换看法。这是美方提出来的。从发展中美关系以及在乌克兰问题上劝和促谈、敦促美方采取正确立场的需要出发,中方同意了美方这一提议。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同样认为,这次通话是美方主动提出来的,我们是应邀通话。因为在乌克兰问题上,美方有求于中国,希望中国做两件事情:一是希望中方能够发挥调停作用,劝和促谈;二是希望中方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支持,要跟着美国一起制裁俄罗斯。

吴心伯告诉观察者网,从中方一贯立场来看,第二个要求肯定是没有达到的。美西方搞的单方制裁没有国际法依据,且中俄关系具有自身的战略价值,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在第一个问题上,双方达成了一定程度共识,即推动外交解决争端。但中国也在告诉美方,解铃还须系铃人,这个事情是北约东扩导致的,“现在你们也得承担责任了”。

近一段时间,拜登政府频繁使用“后果”一词,试图在乌克兰问题上施压中国。

“中国怎么可能接受你的要求?”吴心伯直言,美国这种施压没有如愿。他说,这种施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在中美罗马高层会晤的时候美方就一再向中国施压,这次中美元首通话之前也是如此,但是这些东西对中国来讲是没用的了。

吴心伯表示,美国的外交主要不是靠以理服人,也不是靠平等相待,而是靠以力服人,就用压力来威胁、讹诈别人。这个东西对中国是行不通的,借用杨洁篪委员去年在中美安克雷奇高层对话的时候讲的那句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胡锡进18日也发文称,中国并不希望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也不愿意自己卷入,中国有这样的权利、也有实力支持这样的态度。美国这两天扬言如果中国的态度偏离美方要求他们将毫不犹豫对华采取制裁行动的威胁,这在中国人看来很可笑。

胡锡进指出,美俄怼成那样,如今的战略主动权和灵活性无疑更多在中国手里,美方有什么资本这样咋呼?中国人一眼就能看出他们的外强中干。

中方用“前所未有的坦率”指出中美关系当前困境

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新闻稿,中方领导人在通话中明确提出,中美现在出现问题的直接原因,就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没有把拜登的话落到实处。美方对中方的战略意图作出了误读误判。

中方的这一表态吸引了美媒的注意。《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中方这一发言是在表达对拜登政府近日宣称的“中国愿意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一事的不满。

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吴心伯并不认同,认为这是外媒对中方态度的误读。他表示,《华尔街日报》之所以做出这一解读,可能是水平不够,也可能是故意为之。

吴心伯表示,上述表态在外交场合很少出现。此次出现在正式新闻稿中,说明中方在通话中以“前所未有的坦率”的姿态来敲打拜登的外交团队,表达了对拜登团队在台湾等问题上没有落实两国共识的不满。

去年11月,中美元首在视频会晤中达成“四不一无意”的重要共识——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吴心伯说,拜登团队成员此后仍对改善中美关系没什么兴趣,仍然认为中国要全面挑战美国和现有的国际体系,一天到晚要做的就是怎么样来遏制和打压中国。中方此次也是在告诉拜登,他在处理中美关系时用人不当。吴心伯特别提到了部分美国政客近期“以台制华”的行径。

外交学院美国问题专家李海东也认为,中方新闻稿中明确指出,中美关系目前出现了困境,而责任在美方。原因在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怂恿、放纵“台独”的危险举动。这包括美国部分官员近期频繁地窜访台湾,妄图将台当局纳入联合国体系,对台军售,怂恿台当局卷入美国参与的国际热点事务,甚至乌克兰危机。这毫无疑问与美国自己刚在去年11月做出对华“四不一无意”承诺相违背。

白宫:拜登没有对中国提出具体要求

中美元首通话正值俄乌冲突不断升级之际,全球瞩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华尔街日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西方主流媒体和相关专家第一时间跟进,纷纷解读此次视频通话内容。

有美国官员告诉记者,通话中,拜登在此次通话中向中方概述了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军事行动采取的统一反应,包括谴责、实施的经济制裁,以及西方企业逐步撤出俄罗斯市场。其中一名官员形容,这次谈话是“直接的”、“实质性的”、“详细的”和“坦诚的”。

相较于新华社新闻稿,美国白宫发布的会议纪要较为简短。其中写道,拜登向中方描述了,如果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城市和平民进行野蛮袭击”时向其提供物质支持,中方将面临的“影响和后果”(the implications and consequences)。

不过,美国官员坚称拜登没有对中国提出具体要求,只是在暗示其中的利害关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一切均由中方自己决定。

对此,BBC称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处理方式不同以往,表现出了一种重视盟友意见、“收敛对外影响力”的态势——所谓的“谦虚的艺术”(art of humility)。具体到中美元首通话上,BBC认为这场“2个超级大国之间2小时的对话”,更能证明单凭美国是很难阻止俄乌冲突的,况且美国对中国的影响力是有限的。同样也有有国际事务专家告诉《华尔街日报》,这说明美国的施压没有发生效果。

作为回应,中方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一个巴掌拍不响”和“解铃还须系铃人”……中方领导人强调,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早日停火止战。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