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8年年会在上海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8年年会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实践•战略”为主题,与会者围绕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展开探讨,并就国家亟需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在致辞中说,五年来,大学智库论坛的成功举办,汇聚了全国高校智库的力量,推动了智库建设的创新发展,为党和国家提供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李卫红表示,站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节点上,我国高校智库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高校智库建设要坚持党管智库,引导高校智库围绕党和国家急需资政建言;坚持智库协同联动,形成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成果;坚持开放包容,“走出去”“引进来”并举,打造国际一流高校智库。

    据了解,高校智库创办以来,在目标定位、资源整合、机制创新、评价激励等方面,全国高校已取得不少经验,形成了一批好的研究成果,为中央和地方决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看来,高校智库还需进一步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让“文章”变成“文件”;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集聚优势,用“智力”服务“治理”;进一步发挥高校对外交流优势,以“言语”支撑“话语”,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重大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际话语权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文章来源: 新华网